深圳新闻

深汕小漠国际物流港汽车滚装外贸首航 深圳再添国际物流新通道

编辑:林媛媛2023-01-05 09:30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昨日上午,小漠国际物流港口岸开放及汽车滚装外贸首航活动在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隆重举行。活动现场,215台吉利汽车搭乘国内最大汽车船“玉衡先锋”号滚装轮,直接开往“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中东波斯湾。

昨日,小漠国际物流港口岸开放及汽车滚装外贸首航活动在深汕特别合作区举行。 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杨少昆 记者 莫荣宝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森)昨日上午,小漠国际物流港口岸开放及汽车滚装外贸首航活动在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隆重举行。活动现场,215台吉利汽车搭乘国内最大汽车船“玉衡先锋”号滚装轮,直接开往“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中东波斯湾。

据了解,2022年12月23日,在广东省商务厅、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汕头海关、深圳边检总站、广东海事局等中央驻粤查验单位及汕尾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小漠国际物流港口岸历时23天通过验收,正式对外开放,创下广东口岸对外开放验收周期的新纪录,为深圳再添国际物流外贸新通道。此次汽车滚装外贸首航,即深汕小漠国际物流港对外开放后开展的重要航运业务。

近年来,深汕特别合作区正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全域规划、强产业链布局、优要素集聚,奋力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高地和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积极开展汽车全产业链招商引资,比亚迪、东风李尔、延锋国际等汽车产业链重要企业相继入驻深汕特别合作区。

作为深圳港未来“一体三翼”中的“东翼”港区,以及深汕特别合作区“四港五站”交通枢纽体系中的重要港口,小漠国际物流港重点打造深圳国际航运中心重要战略节点和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重点发展智慧物流、无接触物流等新业态,联动产业端与物流端,大力发展汽车全产业链经济。小漠国际物流港以港促产、以港兴城,推动深汕特别合作区建设成为华南汽车商贸物流产业链供应链新中心、新平台,形成“产、运、销汽车全产业生态链”,实现现代物流业与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的高度融合和协调发展。

目前,小漠国际物流港已开通国内外滚装航线,并逐步承接比亚迪滚装业务,实现汽车滚装内贸上下水、外贸进出口并驾齐驱。未来,小漠国际物流港将进一步发挥综合性国际物流枢纽港的优势和功能,打造海铁联运为主的全方位集疏运体系。结合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布局,以及华中、华南地区大型装备产业分布情况,规划建设小漠港铁路集疏运专线。通过海铁联运满足比亚迪长沙、抚州等工厂通过小漠国际物流港出口的需求,提升小漠国际物流港整车进出口辐射范围至广西、湖南、江西等地,谋划拓展湖南长沙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工程机械车出口市场。同时,考虑采用水水中转的方式,开通沿海捎带业务,辐射海南、广西、福建等地区,构建集水路、陆路和铁路为一体的综合集疏运体系,助力深汕特别合作区建设成为辐射全国、通达全球的高业态、高标准和高效益的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

[编辑:林媛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