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三个维度”回望2022 龙华发展成绩斐然

编辑:陶倩2023-01-04 09:3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充满活力的北站国际商务中心区。

时光如梭的脚步,为2022画上了圆满句号。从“三个维度”回望过去一年,我们发现,这是龙华综合实力突破超越的2022年,是龙华城区建设大干快上的2022年,也是龙华数字经济加速蝶变的2022年。可以说,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龙华写下了新时代浓墨重彩的一笔。

综合实力实现大跃升

2022年7月,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重磅发布《2022年中国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暨2022赛迪百强区》,龙华区位列第26位,较2021年榜单上升了三位。

据了解,2022年赛迪百强区须满足地区生产总值大于8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大于20亿元的两大“硬指标”,并按照23个指标建构城区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动态权重、数据建模等方法从除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的910个地级城市市辖区(含副省级城市)评估选出。

2022年9月,《2022广东省区县高质量发展百强研究》发布,该研究以广东省内各地级市(不含东莞、中山两市)辖区、县、县级市共122个区县为研究对象,在客观分析广东省区县发展现状与特点的基础上,立足践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社会民生、生态环境四个维度出发,系统比较了各区县发展水平。其中,在“2022年广东省百强区县”榜单中,龙华区名列第十位。

2022年11月,中国信通院发布了《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报告(2022)》,揭晓了2022年“中国工业百强区”榜单,龙华区名列全国第13位,比2021年的全国第14位前进了一位,在深圳上榜的六区中位列第四。据了解,“中国工业百强区”榜单遵循新发展理念,紧扣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质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六大维度进行测算评价。

千帆竞渡,百舸争流。龙华跻身广东省百强区县前十,并在2022赛迪百强区、中国工业百强区等榜单再进位……一次次实现自我的突破超越,侧面反映了全区综合实力、竞争力以及城区软实力的大跃升,彰显了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实力与魅力。

城区面貌实现大蝶变

2022年,龙华实施城区建设提速行动,努力在强化都市核心功能上实现更大跃升。

2022年5月,龙华超级商圈人民路商业街区城市设计国际竞赛尘埃落定,将由获得第一名的设计机构负责开展项目后续整合深化工作,全力以赴将超级商圈的美好蓝图落到实处。这意味着,龙华超级商圈时代正式到来。在去年的国庆节期间,美团发布的十一黄金周消费观察显示,龙华商圈跻身全国五大热门消费商圈。

2022年9月15日上午,龙华区2022年六大重点片区新开工项目正式启动,28个项目,总投资438亿元。本次新开工的项目涵盖产业发展、社会民生、城市更新及基础设施等领域,包含重点产业类项目5个、社会民生类项目7个、城市更新类项目1个、基础设施类项目9个、住宅类项目6个。这是龙华区打破惯例,首次以六大重点片区开发建设为主题,“1+6”统一指挥调度体系高位推进,有效推动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大项目持续协同发力,展现出龙华区在一张蓝图上接续着墨的坚定决心。

据了解,龙华区总面积175.6平方公里,六大重点片区总面积104.62平方公里,约占全域60%,肩负经济发展、品质建设、能级提升的使命担当,是引领龙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值得一提的是,新开工28个项目中,社会投资项目数量为11个,体量大,投资额395亿元,占比达九成,充分反映出社会各界看好深圳、投资龙华的坚定信心。此外,重点产业项目含金量高、带动性强。该类项目有华润项目、富士康AR/VR产业园、中安研发产业厂区等,投资额160多亿元,占比近四成。这些重点产业项目的建成,将充分发挥引擎带动作用,推动全区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进一步夯实龙华制造业立区的根基。

龙华区2022年六大重点片区新开工项目正式启动,相当于出炉了一份龙华未来经济地图,代表了龙华未来5年、10年乃至20年发展的新方向、新思路,对标国际一流,为“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2022年也是龙华城区建设成果丰硕的一年。龙华图书馆、九龙山体育公园、简上体育综合体、龙华文体中心等一座座现代化、智慧化的文体场馆拔地而起,成为龙华“新地标”,承载起市民多元化的文体需求。不断刷新的基础设施,写在龙华城市建设的成绩单上,体现着龙华的成长蜕变。

过去一年,龙华城区建设步子更快、力度更大。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社会建设显著进步,群众获得感稳步增强。可以预见,未来随着项目的建成,龙华城区面貌必将继续乘风蝶变。

数字经济迈出大步伐

2022年1至9月,龙华经济逐季画出上扬曲线,一季更比一季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85.92亿元,同比增长3.6%,经济发展韧性不断增强。

2022年,龙华经济社会发展捷报频传:全球招商大会签约项目总投资超900亿元,迈胜医疗等104家重点企业密集落地,海克斯康成功签约,中电源动内地总部顺利落户,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产业创新园揭牌……

2022年,也是龙华数字经济更上一层楼的一年。去年5月,龙华区发布了“一揽子”关于“1+N+S”数字经济政策体系9项政策的操作指引,意味着龙华系统性最强、覆盖面最广、支持力度最大的数字经济政策体系正式落地实施。

2022年8月,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龙华区人民政府共同推进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双方携手在龙华南部建设深圳数字经济核心区,共同打造深圳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助力深圳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全球数字先锋城市。从2020年率先提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到2022年被赋予建设深圳数字经济核心区的重任,意味着龙华区数字经济步入新的发展阶段。龙华抢抓历史机遇,承担发展重任,必将有力推动数字经济底座创新、加强资源导入,进一步夯实数字经济基础,为全区乃至全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添动力。

2022年11月,接连三场国家级数字经济行业盛事花落龙华。11月8日,2022年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全国深度行(首站)·深圳站活动在龙华区开幕。11月14日-15日,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总决赛在龙华区成功举办。11月16-17日,2022年中国5G发展大会在龙华区圆满落幕。多场“国家级”行业盛事见证龙华区从数字经济“先行区”迈入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区”。

龙华区近两年来数字经济发展成绩如何?最新的一组数据给出有力答案:2022年1-11月,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达到961家,实现总产出4692.03亿元,同比增长12.1%,高于传统产业6.2个百分点。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5家,总量达49家,较去年增长2.5倍,增幅位居全市第一;创新型中小企业2108家入选公示名单,总量稳居全市第三。接连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令人瞩目。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副所长李原评价道,“龙华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占比高,增速明显高于一般行业;数字产品制造业支柱作用明显,数字产品服务、数据要素驱动也增长迅猛,数字技术应用发展潜力大”。

从数字经济先行区到数字经济核心区,龙华在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上率先迈出了大步伐、取得了大成效,正在积蓄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能,一幅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画卷正加速展开。

一年春华秋实,一年硕果摇枝。站在新的起点上,龙华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继续以“无奋斗、不龙华”的奋进姿态,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龙华贡献。

记者 雷钦健/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上一篇2023新活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