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爱写诗的环卫工黄阿姨,你真棒~

编辑:朱语嫣2023-01-03 11:00内容来源:央视新闻

新闻提要

51岁的环卫工黄新生每天早上6点都会准时出现在长沙岳华路,从这里到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东门,长约1公里的街道,都是她的清扫区域。

“先施风雨,再布彩虹”

用读书创作对抗生活的不幸

丈夫去世后,黄新生带着孩子去了广东。2014年,为了平衡工作与家庭,黄新生回到湖南长沙干起了环卫工。工作之余,读书写作成了黄新生对抗不幸,走出阴霾的解药。

640.png

黄新生的家中堆满了书,平日里精打细算的她,买书从不吝啬。她把这些文学著作视为精神食粮,每天都要捧书畅读,有时读得困了,就枕书而眠。此外,每个月到湖南图书馆借一次书,也成为她多年的习惯。

640.gif

环卫工作的苦和累,对黄新生来说不算什么,能用自己的劳动养家糊口,还能在忙碌之余读书写作,这让她感到平静安稳。半生的风风雨雨,都被黄新生写进了诗里。

[编辑:朱语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