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文博会鳌湖艺术村邀请观众感受“坐”的艺术

编辑:陶倩2023-01-03 10:2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王亭)日前,第十八届文博会鳌湖艺术村配套活动“请坐”展览启动,活动将持续至2月10日,欢迎有兴趣的市民前往鳌湖启明学校及其他公共空间欣赏。

据悉,此次展览以“坐享博览”为主题,围绕旧制校椅为媒介,将艺术家与设计师的多重创想在旧式学校环境中展现,向观众发出“请坐”邀请,并同参与者一道续写关于旧物留存状态的实验和思考。关于此次展览形式的变化,相关策展人表示,此前一直没有停止对展览形式以及观看体验方式的思考和探索,因此在此次“博览交易”背景下做出了相应的呼应,为活动增添更多博览的底色和交易的可能。

据悉,展览分为三个部分:即关于“坐”的装置艺术展、拥有设计师改造款以及“坐下之后——体验艺术工作坊”。以“坐”为艺术博览主题,更多是一种邀请的姿态。“坐下之后是很多故事的开始。我们用一个非常具体的动词作为艺术展的主题,既体现了艺术工作者们的创造力,也反映当下很多观众的心声——坐下休息和疗愈。”上述负责人表示,展览共邀请了十多位艺术家和设计师共同参与,通过不同的艺术家和设计师面对同一媒介和主题时构想上的差异,共同确定呈现出来的作品方案。

在展览中,可以看到犹如“摩天轮”般升降的校椅装置《座位》,艺术家赵武阳以步入社会后个人自身的位置因现实不停变迁,座位也因机遇跌宕起伏的灵感设计出该作品,富含人生哲思;通过将废旧的老家具材料与校椅进行组合而成为《旧物新造》,整个制作过程是设计者不断尝试和学习的过程。通过找寻不同的废弃家具进行搭配,并通过组合过程了解其背后的文化内涵和设计审美,从而完成人与物的交流对话……

“在展览中,艺术家和设计师将一个生活常见的材料多方打磨变成一个艺术作品,这个过程令人兴奋。”上述负责人称此次展览中“拥有设计师改造款”把艺术家的创作转化为艺术消费品,扩大了与人分享创作灵感的接触面,让艺术与设计尽可能结合生活应用,这种种艺术过程,都是活动的特色亮点所在。“我们希望每位观众来到现场,先‘坐下’。坐下之后,人们可以体验和触摸,而在起身离开之时,触发和唤醒自己经历中的种种旧物回忆,得到不一样的体验和感悟,这就是我们想要通过展览引发观众共鸣的最终目的。”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