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眼时评:特色商圈为商贸业高质量发展“开路”

编辑:陶倩2022-11-28 10:0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11月23日,壹方天地举行广东省级示范特色步行街(商圈)揭牌仪式,成为龙华区首个省级示范特色商圈。壹方天地购物中心围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赛事经济、展会经济、儿童经济、微旅游经济等发展体验业态,引进商户超1000家。2021年销售额超31亿元,客流量超3200万人次,成为龙华区消费娱乐的热门打卡地。

在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中,“打造一批高品质商业步行街和特色商圈”被列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消费枢纽工程的重要内容。壹方天地成为龙华首个省级示范特色商圈,将助力龙华区建设“都市核心”,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消费枢纽建设贡献力量,为促进消费升级、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高品质商业步行街和特色商圈作为城市商业的重要载体,是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平台。随着居民消费持续升级、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和城市更新改造步伐加快,商业步行街和特色商圈将进一步呈现出功能集成化、业态融合化、格局多极化、形态智能化等发展趋势,带动全区商贸业高质量发展。

龙华具备人口优势、交通优势,也拥有数字化发展的坚实基础,完全有条件成为深圳打造国际消费中心的重要承载区,接下来,龙华区应当切实发挥省级特色示范商圈的引领作用,围绕补短板、强优势、提品质,统筹推进、持之以恒抓好各项工作。

一方面,要推动商圈供给创新,通过推动业态、品牌、体验和场景的特色化设计和打造,激发商圈发展新动能。随着形势发展,城市商圈的空间布局要进一步优化,可通过定期进行满意度调查、积极引进品牌商家,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同时根据消费者和商家的反馈,完善管理中的不足,提供高品质、人性化的服务。

另一方面,要加快推进智慧商圈建设,着力推动商圈数字化改造。如通过加强移动互联网、无线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应用,丰富智能化场景,让商圈服务更加智慧高效,切实提升市民消费体验。

评论员 雷钦健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