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白天无人机空中巡查 夜间多部门联合执法

编辑:陶倩2022-11-25 09:4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交警部门夜查“六轴车”非法运输行为。

无人机拍摄工地上用“六轴车”运工程土。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整改要求,进一步规范辖区工程渣土处置全过程管理,严厉打击非法排放工程渣土等违法违规行为,从今年10月20日开始,龙华区安委办全市率先联合区住建局、交警大队等有关部门掀起“六轴车”违法运输专项整治行动,采取白天利用无人机空中巡查、夜间各有关部门开展联合行动的(白+黑)模式,实施不间断的整治,全面消除“六轴车”违法运输建筑废弃物带来的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隐患。据悉,全区共出动检查人员4368人次,检查在建项目或建筑工地1328家次,检查重点场所(企业)214家次,检查重点路段318次,抽查重点车辆959辆次。约谈警示施工单位14家,查扣违法违规六抽车65辆,处罚罚款72.2万元。

白天无人机巡查让“六轴车”违法运输无所遁形

11月10日,龙华区安委办主任、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全区违法违规使用“六轴车”运输建筑废弃物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区住建、水务、工务署、交通运输、交警、各街道分管负责人参加。

会上区安委办通报了全区“六轴车”专项整治、无人机巡查情况,并向各单位展示了无人机即时对在建工地、平安路等重点区域的巡查画面。10月20日以来,区安委办利用在6个街道建立的自动化无人机场,持续每天组织无人机对全区在建工程、重点道路开展全天候空中巡查,根据指令第一时间将拍摄的图像、视频等数据传到指挥中心,一旦发现有违法违规使用“六轴车”情况,第一时间将线索移交执法部门核查处置。共飞行224架次,其中工地巡查127次,道路巡查97次。会议要求,一是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规范全区工程渣土处置全过程管理,严厉打击使用“六轴车”排放工程渣土等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性落实落细各项管控措施,要加强在建工地、重点道路和运输企业巡查检查力度和频次;要依法依规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要加强部门间协作联动治理;要加强科技手段运用提高监管效能;要加强源头宣传引导力度。三是加强工作信息报送,强化经验总结提升,实现长效管理。

夜间联合执法让“六轴车”违法运输无处可逃

会议召开后区住房和建设局、区水务局、区建筑工务署、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龙华交警大队、各街道办立即行动起来,按照各自职责和管辖范围开展整治行动。其中,龙华交警大队联合有关部门在夜间采取整治行动,让“六轴车”违法运输无处可逃。行动开展以来,龙华交警大队全面加强路面执法管控力度,严厉查处超限超载、冲禁令、非法改装等“六轴车”重点违法行为。交警大队执法人员在深入调查中发现,部分项目工地存在诸多问题。经初步追溯核查,近一个月内约有15天均出现“六轴车”在某项目工地排队进场的情况,且较多集中在晚高峰时段,造成路面交通拥堵;还发现部分项目工地的施工车辆未按疏解方案及批证路口进出工地等安全隐患。区有关部门获悉后,已责令项目工地整改。10月22日以来,累计出动330人次,查扣各类“六轴车”55辆,经初步调查,涉及无核准证非法进入龙华辖区内相关工地,运输淤泥渣土车辆数为31台,依照超载类交通违法行为共计罚款30余万元。

百日专项行动守护城市碧水蓝天

专项整治会议后,区住房和建设局立即起草了龙华区建设工程渣土处置“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该局将联合区有关部门开展为期一百天的建设工程渣土处置专项整治行动。这次整治范围涉及全区工程渣土处置的建设工地、消纳场所、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重点查处“六轴车”违法运输建筑废弃物行为;重点打击未经核准排放;未设置监管员;电子联单签认异常(电子联单签认百分比低于80%、未申报率大于5%);视频监控未按规定设置等行为。该方案要求,新建、改建、扩建工程向施工场地外排放工程渣土的,施工单位应在排放前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分别向区住房和建设局、区水务局申请排放核准,未办理排放核准的不得排放。施工单位应按照核准文件内容处置工程渣土,设置监管员对车辆规范出厂场、车辆是否超载超限等进行管理,核对并确认电子联单信息,联单信息未经监管员确认的,工程渣土不得出场。建设单位应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工程渣土排放管理主体责任,并保障充分的费用;建设单位应将投标人是否因违法处置工程渣土受到行政处罚作为定标时的参考因素审慎选择。监理单位应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各项具体措施和要求。区各有关部门和街道要加大巡查、执法的力度和覆盖面,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推动辖区工程渣土处置规范化、车辆使用标准化、日常管理信息化,有效化解环保污染隐患,防范非法处置风险,为龙华建设高质量绿色发展高地提供助力。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叶钟灵 王志 谢文雄 文/图

■名词解释

什么是“六轴车”?

1.“六轴车”就是有六个车轴的车,常见于货车。卡车一个前桥一个后桥,就叫做2轴车;一个前桥两个后桥叫3轴车;现在有很多卡车有双前桥,这样两个前桥一个后桥就是3轴车,两个前桥两个后桥就是4轴车。五轴车就是有5排车轮的车,每排都有一个轴。

2.六轴及六轴以上汽车列车,其车货总质量不能超过49000千克。其中牵引车驱动轴为单轴的,其车货总质量不能超过46000千克。

路上遇到泥头车该注意什么?

一:最好的办法就是尽量与泥头车保持较远车距。

一般泥头车的车斗上装的是余泥等,假如车斗上的挡板松脱,此时余泥就会像海啸般将附近的东西和道路淹没。

二:停车候灯时,无论在泥头车旁边还是后面,都先

让它们走。

因为泥头车车身较高,会有一定的盲区。为了避免危险,请先忍耐几秒钟。

三:高速公路超车时尽量避免驶入慢车道或路肩。

无论在白天还是在视野不好的夜晚,要知道在慢车道龟爬或是停在路肩修车的泥头车可不在少数,稍有差池,后果不堪设想。另外,在超越泥头车之前,一定要灯光或鸣笛警示,且一定要尽快加速迅速超过。

四:遇到泥头车尾随,刹车前先看后视镜。

在惯性作用下,因为超载而失去刹车作用的泥头车,很容易与前车发生追尾。所以,各位驾驶者在路上遇到泥头车尾随时,需要注意前方车辆,还要通过后视镜注意后面来车的情况。如果后面泥头车跟你车距离过近时,可让后面速度较快的泥头车驶到前面。

需要刹车时,一定要提前看一下后视镜,尽量避免紧急刹车而导致泥头车在超载的情况下刹车失灵,或者是刹不住车而发生追撞。

五:在弯道的对面车道遇到泥头车时,请减速和尽量

靠外道行驶。

除了有盲区之外,超载泥头车在过弯时,由于车身重心较高,车速稍快就会导致侧翻,造成严重的交通事故。向外侧行驶能够稍微远离泥头车。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