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CIM会商系统助力龙华城市更新数字化发展

编辑:陶倩2022-11-15 09:0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林培杰)屏幕上轻轻拖动鼠标,建筑物的高度、面积、实际施工效果一览无遗,二维的项目设计图升级为1:1的精细化数字模型,与周边景观的整体性、和谐性也清晰可见。近日,在龙华区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会上,首次引入CIM平台二三维会商系统进行城市更新项目的演示汇报,将二维的建筑以三维方式进行直观展示,支持快速直观了解规划效果、评判建设效益,实现用系统汇报、用数据说话,提升规划和项目审批的质量、效率。

CIM(城市信息模型),简单说来,就是建立在BIM(建筑信息模型)基础上的城市信息管理平台,CIM平台二三维会商系统的运用可以在方案设计阶段,整合城市地上地下、室内室外、现状未来等信息模型数据和城市感知数据,通过三维模型构建、上层次规划的图层叠加等,直观了解实施效果,并对多种方案进行比选、评估,避免重复建设和不科学规划。

据悉,当天采用CIM系统审议的两个城市更新项目分别为龙华街道稳健工业园城市更新单元规划和观湖街道观城横坑河西片区城市更新单元规划。

稳健工业园城市更新项目位于龙华区龙华街道,在梅观创新走廊和观澜河生态走廊之间,区域位置优越。项目拟拆除范围面积2.9万平方米,更新方向为居住、商业功能,将提供新一代产业空间,打造集总部办公、人才居住、公共配套等功能于一体的活力社区标杆。

观城横坑河西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位于观湖街道观城社区横坑北路以西、环观中路以北,梅观创新走廊重要节点及鹭湖科技文化片区辐射范围内。更新单元范围约9.37万平方米,将打造“一心、一廊、一环、两轴”空间格局。

政府管理服务数字化变革是打造“数字龙华”的关键一环。近年来,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主动顺应数字技术发展趋势,依托建筑信息模型(BIM)、城市信息模型(CIM)等各类城市空间信息技术,推动城市更新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的自动化、智能化、可视化,赋能城市更新智慧化、数字化提速发展。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