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烤箱烤紫薯爆炸!微波炉、烤箱、空气炸锅防爆指南,赶紧收下

编辑:谭悦2022-11-14 10:17内容来源:科普中国

新闻提要

冬天来临,谁不会被香甜甜的烤红薯所吸引呢?很多人会选择用烤箱、微波炉或空气炸锅来烤红薯。不过,如果使用时不小心,可能就会引起爆炸。

冬天来临,谁不会被香甜甜的烤红薯所吸引呢?很多人会选择用烤箱、微波炉或空气炸锅来烤红薯。不过,如果使用时不小心,可能就会引起爆炸。

4ad0d8f161935dcefc1d926cd7f63661.png

来源|微博截图

新闻中的“爆炸红薯”,正是因为该男子对家电安全知识的疏忽。红薯的表皮硬,水分含量较多,加热时里面的水分蒸发形成水蒸气,令红薯膨胀,而拿出烤箱之后,环境温度较低,冷热交替,膨胀的红薯极易发生爆炸!

随着现在天气逐渐变冷,电热毯、暖手宝等取暖设备派上用场,大家要更注意家电的安全隐患,让我们了解一下家电的“防爆指南”吧!

01

微波炉、烤箱、空气炸锅防爆指南

微波炉、烤箱、空气炸锅等这类用于食材加热的家电,使用时要平稳放置,预留出足够的散热空间,最好是在左、右以及后壁都预留10cm以上的散热空间,否则很容易因为线路过热而引燃甚至爆炸。在清洗时也要注意,除了内胆可以取出清洗,其它地方都不可以水洗,最好只是用抹布擦拭。在清理结束后,需要把残留水珠都擦干,然后摆放在干燥处。

虽然它们加热东西十分方便,但也不是什么东西都能放进去加热,为了“防爆”,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加热封闭性较强的食物,例如鸡蛋,红薯,栗子等。加热过程中,鸡蛋内部膨胀要比外部更为剧烈,容易发生“爆炸”,因此加热前需要把鸡蛋开个口子。红薯和栗子之类的食材类似,在加热前多划一划口子就好啦。

(来源:图虫)

二是金属器皿,金属器皿不能放入微波炉中,但可以在烤箱和空气炸锅中加热。微波炉加热原理通俗点说就是让微波被食物吸收,在食物内部加速分子振动从而产生热。但微波却很难穿透金属,而且会很容易被金属所吸收,激发电子震荡甚至产生大电流,如果和金属内壁的炉体接触,容易产生电火花,烧坏微波炉,严重者有发生爆炸的风险!而微波炉专属的金属烤架,实际上是在烤箱模式下使用的,对微波和光波的反射较小,但也不能接触炉壁。

另外需要注意盒装牛奶是绝对禁止放进微波炉的,不仅是因为它的“封闭性”,更因为牛奶盒子内壁是铝箔,也属于金属,会吸收微波,将牛奶倒在陶瓷碗里就可以正常加热了。

值得一提的是,微波炉还不能加热葡萄、圣女果、蓝莓等水果,科学家实验表明,它们在微波炉中加热时,汁水中的钠钾等元素容易形成等离子体,容易产生电火花。

02

常见家电的规范用法

除了加热食材的家电,还有其他日常经常使用的家电也需要注意使用安全。部分家电的功率较大,为了防止因为电器内部绝缘体烧坏而漏电,一定要接地线。除此之外,几种比较特殊的家电也值得一提。

1.加湿器

在较干燥的地区,房间中普遍都装有加湿器,用以提高空气湿度,但使用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几点:

加湿器要和其它电器保持一定距离,防止水蒸气进入其它电器的电路板造成短路;不能往加湿器的水槽加入香精、风油精、清新剂等,它们不仅会对机体造成损害,还会对人体呼吸道造成刺激,影响身体健康;加湿器湿度不能太大,否则不仅会引起呼吸不畅,更容易滋生细菌。

(来源:图虫)

2.热水壶

烧开水常用的热水壶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

水位不能高于水位线,更不能太少甚至干烧,高于水位线在烧水过程中容易造成热水溢出,极易造成漏电,而水少或者干烧容易过热,烧坏机体;热水壶不是锅,不能用来烧牛奶煮面条等,容易烧焦以及延长工作时间使机体烧坏。

3.电热毯、电吹风

需要注意的是,电热毯万万不可以连续使用过久,容易造成低温烫伤(身体长时间接触高于45℃的低热物体所引起的慢性烫伤)

电吹风使用时则不宜离身体太近,不仅损伤皮肤,还容易因为散热不佳而使机体过热烧坏机体,以及避免在浴室等水汽较多的地方使用电吹风。

(来源:图虫)

家电在我们的生活中担任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发挥它们便利性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掌握安全规范的使用方法,不要再让家电生气“爆炸”了哦。

[编辑:谭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