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凝聚合力推进家庭建设 携手共建幸福龙华

编辑:陶倩2022-11-14 09:2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蔡锶琳)11月11日,区政协在龙华城市客厅举办了2022年第四期“委员议事厅”活动,围绕主题“凝聚社会合力推进家庭建设,携手‘大家’‘小家’共建幸福龙华”协商议事。区政协主席熊佩锦,区政协领导王志毅、马晓歌和戴一川出席活动。

“我们常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细胞虽小,但小细胞牵动着大社会,不能把家庭的事情当作小事。”……当天,马振军、刘丹、刘茂珍、宋鹏君、杨帆等区政协委员首先分享了自己对家庭这个“小家”与社会这个“大家”的认识理解,随后围绕“凝聚社会合力推进家庭建设,携手‘大家’‘小家’共建幸福龙华”这一主题,在家教家风建设、法治宣传和教育以及家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答复互动。

“接触了很多家长,发现家长们都很想把孩子教育好。”杨帆表示,孩子的成长是在家庭、学校和社会这个大的生态系统里面完成的,孩子教育仅靠学校是不行的。龙华区率先组建了家庭教育委员会,协调各部门为孩子们创建一个美好的成长空间,值得点赞。“政府牵头是很重要的,但是更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宋鹏君建议研究出台扶持托育机构发展的相关配套政策,因地制宜构建托育服务行业准入机制,鼓励家庭模式的社区小型托育机构建设,重点解决幼有所育等事关家庭建设的重点问题。

刘茂珍认为,龙华区在家庭教育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她同时表示:“家庭教育是多部门联动的事,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够重视,多部门联动推进家教家风建设;切实提升家庭服务水平,推进长效、丰富、多样、创新、有实践性的家庭教育。”马振军则建议,要常态化开展家庭建设领域的法治宣传,提升市民和家庭成员的法律意识、规则意识,引导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风尚;进一步开展法治文化建设,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让法律倡导的良善价值观注入家庭和生活;开展法治家庭培育工程,突出以家庭为单位开展法治宣传,打造具有龙华特色的法治家庭培育工程升级版。刘丹建议:“以地理范围为单位推进社区营造,以集体的行动去解决集体的问题;建立长效家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科学模型和机制,更有效地从家庭建设的角度参与基层治理,从而促进家庭和睦和社区和谐。”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