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妇幼全职引进国内顶尖胎儿、小儿专家俞钢教授

编辑:陶倩2022-11-10 09:3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俞钢教授(中)在龙华妇幼坐诊。

早上8点,阳光洒进病房,俞钢教授走进龙华区妇幼保健院住院部小儿外科病区,见到29床的小患者和家属,笑问:“宝宝昨晚睡得好吗?”见到俞教授,孩子父母赶紧起身道谢,然后轻轻在孩子耳边说:“宝宝,这是你的救命恩人俞爷爷。”

这位“俞爷爷”,是国内医疗领域的“网红”专家俞钢教授。他原是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主任、胎儿医学科主任、小儿胸外科主任,现为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胎儿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胎儿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今年9月,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全职引入俞钢教授,入职不到两个月,不断有全国各地的孕妈慕名而来,为还没出生的有缺陷的孩子寻找一线生的希望。

引进医学“大牛”

“胎儿健康守护神”加入龙华妇幼

俞钢从事小儿外科工作40余年,有着丰富的小儿外科临床经验。10余年来,他专注于新生儿外科和胎儿医学研究领域,率先在国内将小儿外科专业内容扩大延伸到胎儿医学领域。打破了过往有缺陷胎儿在超声科、产科、新生儿科、儿科之间转诊的困境。他率先在国内开展膈肌下隔离肺、叶外型隔离肺单孔技术,并实现了无管化快速康复(术后无需放置引流管),是目前国内肺囊腺瘤的微创手术案例最多的医者。被患者赞誉为“中国胎儿肺疾病治疗第一人”。

十多年来,俞钢已为数万名孕妈解决了胎儿肺问题,每年完成300余台婴幼儿外科胸腔镜手术,救治了数万个孩子,俞钢也被患者亲切誉为“胎儿健康的守护神”。今年9月,龙华妇幼全职引入这名“守护神”。

患者慕名而来

每周有全国各地患者纷至沓来

俞钢表示:“在胎儿和小儿这个群体,未来有一片广阔的新天地需要得到拓展,只有持之以恒,克服困难,打破框架,才能更上一层楼。我们坚持一个原则和理念:确保母亲安全的前提下让胎儿最大获益,在技术层面帮助孕妈更好地做出选择。”根据俞钢近十年的临床数据统计,胎儿肺囊腺瘤的引产率从早期未经评估下被动引产的77%,目前已下降至5%,达国际同行水平。

入职龙华妇幼以来,每周都有全国各地的患者来到龙华妇幼求医。开头所述的那对年轻夫妇,是从云南大理,不远千里带孩子来求医。

“妻子孕24周时B超检查提示胎儿左侧胸腔肿物,当时考虑肺囊腺瘤可能性大。我们跑遍了大理、昆明的几所大医院,都建议终止妊娠。实在不舍得,费尽心思辗转打听到俞教授,俞教授对胎儿情况进行评估后说了一句话:‘孩子肯定可以生下来,出生后2~6个月做手术,术后孩子可健康成长!’听到这话,我们夫妻俩悬着的心才踏踏实实落下来,安心待产。”李先生回忆,今年8月,孩子顺利在大理剖宫产出生。如今孩子2多个月大,夫妻俩就带着宝宝来到深圳龙华,在俞钢的操刀下行“胸腔镜下左上肺叶切除术”,术后患儿生命体征平稳。

“下周就可以出院回家了!”看着怀中孩子的笑脸,李先生和妻子庆幸当初没有放弃。

立足深圳龙华

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区域性胎儿医学和小儿外科医学中心

俞钢此番作为小儿外科学科带头人被引进到龙华区妇幼保健院,他领衔的“胎儿肺疾病诊断治疗一体化模式”已落地龙华妇幼,未来将立足深圳龙华,辐射大湾区以及全国,为异常胎儿的诊治提供跨学科、跨地域的会诊及治疗,为更多家庭带来福音。

俞钢还表示,龙华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奋斗之城,是一个有能力将梦想变成现实的地方,他有信心在龙华妇幼做出更多成绩;他期待,积累了十余年的胎儿肺疾病诊治经验和大量的临床数据和案例,能在龙华妇幼实现学术成果转化,将其建设成为大湾区具有影响力的区域性胎儿医学和小儿外科医学中心,造福更多的妇女儿童。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王静雯/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叶晓彤/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