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率先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一站一策”

编辑:陶倩2022-11-10 09:2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PM2.5和PM10浓度改善幅度均位居全市第二。

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进工地督导检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

2022年1月-10月,龙华区PM2.5平均浓度为17.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6%,但臭氧浓度还没有进入下降通道,PM2.5与臭氧协同处置进入攻坚期。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以下简称“龙华管理局”)以党建引领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从体制机制、组织落实、攻坚克难等方面全面发动党员干部积极靠前、发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明显。截至11月7日,PM2.5浓度、PM10浓度改善幅度均位居全市第二。

以党建夯实工作机制

龙华在全市率先实施“一站一策”攻坚方案

为有效应对秋冬季大气污染,龙华管理局党总支多次组织现场调研、专家问诊、会议研究,提出在强化日常监管措施的基础上,针对各空气质量子站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有针对性地开展污染治理。

8月16日,龙华区在全市率先制定印发大气污染防治“一站一策”攻坚方案,聚焦龙华区各区域大气质量突出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治理。在攻坚方案的指导下,民治街道重点开展了深圳北站周边道路交通违法专项整治,着力缓解因交通违法引起的城市道路交通拥堵,从而减少因拥堵而加剧的机动车尾气污染;观澜街道则重点开展观光路过往泥头车尾气超标排放、带泥上路和遗洒等行为,并着力加强辖区内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企业和混凝土搅拌站的扬尘治理。另外,为有效解决建筑工地扬尘污染这个影响空气质量的“老大难”问题,龙华管理局多次研究相关法律法规,梳理执法难点要点,在全市没有先例可循的情况下,形成“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现场检查要点指南”,并对辖区内某工地建设单位涉嫌未将扬尘污染防治内容纳入工程监理合同、未按照要求监督施工单位落实扬尘污染防治责任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实现全市在该领域实际执法案例零的突破。

以党建推动工作落地

16项措施实现精准科学治污

“一站一策”重点针对臭氧浓度持续高位、秋冬季扬尘管控形势复杂、辖区工地扬尘防治不到位等问题,提出工地扬尘、道路扬尘、不利天气应对、自动监测监控能力提升等16项具体措施。

龙华管理局坚持党建与业务“双轮驱动”,任务落到各科、所,同时落到各支部,局领导参与所在支部的任务跟踪、督办,尤其是多项创新举措的推进和过程评估:一是通过无人机24小时自主巡航探测,利用无人机巡航快速发现空气异常点位,快速锁定异常污染源,并反馈至相关部门处理,形成“快速发现”“快速锁定”“快速处理”三快污染管控机制,从而实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二是深化机动车污染防治,优化机动车排放路检路查点位,增加机动车尾气排放执法检查。截至目前,手工检测柴油车2403辆,检测数量居全市第一;三是指导街道建设绿化抑尘设施,目前观澜街道和民治街道已完成主要道路全覆盖自动喷淋,可有效增加空气湿度,抑制道路扬尘,降低颗粒物浓度。

以党建引领攻坚克难

解决工地扬尘等一批难题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中,龙华管理局特别注重发挥党员积极靠前,攻坚克难的先锋带头作用。

首先,龙华管理局党员领导干部不分昼夜,直击现场,督导检查辖区内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等减排措施落实情况。该局建立起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突击检查,各部门日常检查,各街道积极响应配合的工作模式,多方联动、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全力落实大气污染强化减排措施。

其次,基层党员不怕苦不怕累,紧盯目标,紧守岗位,为其他同事作出表率。环境管理科新入职的工作人员周灿刚从名校毕业,她牢记党员身份,冲锋在前,在应急减排期间坚决完成局里交办的任务,几乎全天候守在民治子站周边,反复巡查周边工地,记录道路洒扫情况,观察研判车流信息,为进一步调度相关部门工作提供了扎实的依据。

接下来,龙华管理局将继续通过党建引领,锚定业务目标、解决实际问题、锻炼党员队伍,时刻谨记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张丽兴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