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118名街区长用奋斗足迹深耕街区治理“责任田”

编辑:彭桂红2022-10-27 17:4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7日讯 (记者 陶倩)走街区,听民声,解民忧。10月26日,观湖街道启动“街区行走计划”,七个社区的118名街区长将每日、每周、每月走遍“责任田”,与普通群众面对面、零距离,在行走中解决群众诉求,把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成“零距离”,用奋斗足迹走出为民服务路线,打造更亲更近的人人参与式善治街区。

今年7月,观湖街道街区党建新型治理模式项目发布,率先开展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改革,以人口居住、生产经营、群众出行、生态环境、城市建设为标准,划分村宅街区、企业街区、市政路面街区、绿地水面街区、在建工地街区五种类型共118个街区。每个街区安排社区班子成员或主办任街区长,针对复杂街区成立街区治理专班挂点整治。统筹组建三支队伍,基础网格队伍由基础网格员组成,专业网格队伍由安监、消安网格员组成,综合网格队伍由城管、综治网格员以及交安办工作人员组成。三支队伍在街区长的带领下,深入开展街区治理工作,118个街区成了推行物管网格化治理的党建共治责任田。

街区长用脚步丈量街区,用行走拉近居民群众的距离。结合龙华区“社区丈量”行走计划中“社区党委书记每周走遍卡口、阵地,每季度走遍小区、城中村,每年走遍居民楼栋”的要求,观湖街道“街区行走计划”要求街区长每日逐片走遍卡口、小区、园区、城中村,每周逐栋走遍居民楼、写字楼、厂房,每月逐户走遍重点住户、商铺、企业,形成民情分析报告,第一时间发现解决问题,保障居民安心生活。同时,街区长们并不局限于“一亩三分地”,而是在比学赶超中提高治理水平,在共商共治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每周开展“街区面对面”工作会,街区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现场认领解决街区存在疑难事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街区长与普通群众面对面、零距离,真正走进基层群众心坎。

观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接下来,观湖街道将“街区党建”作为抓手,在离群众最近的街区竖起党旗、建强组织,推动基层治理重心继续下移,更加紧密联系服务群众。同时,把“街区行走”作为举措,用脚步丈量出党员干部的初心、广大群众的心声,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

[编辑:彭桂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