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让养老就在身边!我国将建设15分钟养老服务圈

编辑:刘晓宇2022-10-26 09:56内容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闻提要

截至2021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十四五”时期我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

每年10月是全国“敬老月”。截至2021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十四五”时期我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

我国90%以上的老年人都在居家或依托社区养老。“十四五”期间,国家将建设15分钟养老服务圈,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照护服务体系。

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要大力加强居家和社区的养老服务的供给,我们要建设15分钟养老服务圈,我们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每年打造1000个全国示范性的老年友好社区,在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和娱乐等方面,全方位提供支持,而且要全面落实老年人照顾服务的项目,让老年人真正得到实惠。

20221025101947891[1].png

“十四五”期间,国家将支持社区、机构为失能老年人家属进行培训和提供“喘息”服务,组织协调志愿者对居家失能老年人开展照护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利用社区配套用房或闲置用房开办护理站,为失能老年人提供居家健康服务。鼓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相关机构合作,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短期照护、临时照护等服务。在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增设护理床位或护理单元。实施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行动。支持医养结合机构开展失能老年人照护服务工作,并将照护服务向社区和家庭延伸。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护理服务”,创新方式为老年人提供便利的居家照护服务。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