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148件民生小事解决居民烦心事揪心事

编辑:陶倩2022-10-25 08:5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大浪街道民生微实事项目“传承中华精粹共创时代新篇”客家舞麒麟培训活动。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赵雅靖 陈琦/文 记者 蔡维泽/图)擦亮“客家舞麒麟”大浪本土品牌,为文化传承培育新生力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项目,进一步向群众普及分类知识;开展食品安全社区共治建设活动……今年以来,在大浪街道,这些看似微小的事情,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质,增强辖区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据悉,今年以来,大浪街道聚焦“民生七优”,大力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进一步优化项目类别,加强项目审核,切实带给辖区群众更多的“小确幸”“小欢喜”。截至目前,大浪街道聚焦群众生活中的急难愁盼立项民生微实事服务类123个、实物类25个,助力解决辖区居民的糟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为进一步实现传统智慧与民生需求的紧密结合,大浪街道结合以往经验与实际情况,制定了一套“三定”准则,确保“民生微实事”项目计划周全、实施稳妥,切切实实地为群众带来便利与幸福。“定”初心。“民生微实事”关系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确定项目成立之前,“民生微实事”具体项目的负责人都会对成立意义进行反复推敲,明确“民生微实事”精神与内涵,确保各项工作能够切切实实地便利群众。对此,大浪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突出实效,少一些华而不实,多一些切实有利民生的好事。”;“定”计划。在进行每个“民生微实事”项目前,该街道都会进行周密策划,并在评审会上慎重审核,确保项目计划详实可行;“定”落实。项目落实是决定“民生微实事”能否真正造福于民的关键环节,对此,大浪街道设立了“民微观察员”密切监督项目的具体实施情况,建立社区反馈机制确保每个项目都能得到精准落实。

2022年,在“民生七优”的指引下,大浪街道“民生微实事”项目涵盖了安全、卫生、社区治理、体育竞赛、教育培训、文化、亲子等多个方面,受益对象覆盖来深建设者、妇女、长者、儿童、困难群体等。下一步,该街道将继续关注群众急难愁盼,持续强化“民生微实事”项目的运行、管理、监督机制,为新时代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探索“大浪路径”。

■微评

办好“微实事”

托起“大幸福”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大浪街道148个民生微实事覆盖方方面面,可以有效提高市民的幸福指数,稳步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要精心细致办好办实每件民生微实事,破解影响市民生活的民生痛点,努力打造解民忧、暖人心、接地气的满意工程,更好满足广大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一件件民生微实事落实到位,积累更丰富的操作经验,打下更坚实的民生基础,将托起千家万户的“大幸福”。

刘昌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