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社区教育系列活动入围市十大“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编辑:陶倩2022-10-25 08:3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刘志雄)近期,在深圳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的“终身学习品牌项目”评选活动中,“观湖街道——基于参与式空间营造的社区教育系列活动”凭借普惠民生、内容新颖、市民满意度高等特点,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市十大“终身学习品牌项目”之一。

据了解,“观湖街道——基于参与式空间营造的社区教育系列活动”依托观湖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街头巷口、楼前屋后、校园共享花园等空间,以老人、青工、儿童等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带领居民打造一系列日常空间来激发大家的学习积极性、能动性,在实践中收获知识,也在自主参与的过程中增强对社区的归属感。

活动中,居民们通过观察、测绘、调研,参与城中村街区和边角空间的设计、建造,通过参与式空间营造过程,提升居民的社会责任感、科学思维和创造力。待共建空间落成,会成为居民组织活动和社区教育学习的平台,用于开展丰富的社区教育活动,使之成为辖区居民有记忆点和共鸣的学习场所。

“居民的日常学习时常受到诸多局限,如青工群体受工作时间、收入等限制难以投入学习,老人群体受文化水平和意识的影响不愿参与学习,儿童群体尤其是条件较差的城中村儿童群体在校外往往难以接触到优质的社区教育和服务。”工作人员介绍道,“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把社区教育工作做得更好,适应社区发展、满足居民不断增长的多元化的文化需求。”

目前,“观湖街道——基于参与式空间营造的社区教育系列活动”已推出20余期,获得居民群众的广泛好评。观湖街道通过“烧烤店里听党史”“桂花树下话幸福”“城中村儿童共议街区发展”等活动,把社区教育送到群众家门口,推动居民全龄共学,学中做、做中学,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张名片。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