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不良小习惯会酝酿大隐患 城中村飞线用电安全要警惕

编辑:陶倩2022-10-20 08:4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飞线充电存安全隐患。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周健 范小辉 张永茂 文/图)从墙内拉一条带插座的电线吊到墙外给电单车充电,将插座安装在距离燃气设施附近,几个插座相互连接使用大功率电器……这些图简单方便省事的用电不良习惯在城中村屡见不鲜。殊不知,这些不良的坏习惯本身就是大隐患。

为进一步督促相关部门、街道加强城中村用电安全管理,防范电气火灾事故的发生,连日来,区安委办组织开展城中村用电安全专项督导检查,督查组采取“以点带面”模式重点对楼宇商铺、出租屋用电安全以及是否存在飞线充电等方面开展检查工作。

区安委办督查组采取“以点带面”的检查方式,抽查全区6个街道共36家城中村楼宇商铺及出租屋,发现电气安全类隐患问题54条,其中飞线充电13处。针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督查组要求场所负责人要做好安全第一责任人,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立行立改,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区安委办也将及时移交行业监管部门及街道,督促安全监管、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及时消除风险隐患,确保隐患整改“闭环”管理,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区安委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出租屋房东或管理人员应加强安全管理,落实主体责任,不能只收租,不管安全。房屋出租期间,房东应保证所有出租房屋的电气线路必须符合安全技术要求,配电箱应加装漏电保护器,电气线路必须接地,告知承租人安全用电、用气等安全常识,并对出租屋电、气的安全使用进行定期查验。各街道应加强城中村用电安全检查,严查不符合规范的电气线路及配电箱,普及用电安全知识,提高居民用电安全意识与发生触电事故时的应急处置能力,保障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