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新石社区“本地儿郎”齐参与社区环境大提升

编辑:陶倩2022-10-20 08:4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新石社区新围新村内,车辆有序停放,路面干净整洁。

通过城中村综合整治提升居住环境,规范车辆乱停放为文明划线,组建巡查队伍为文明站岗……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大浪街道新石社区结合辖区特点,精准施策、抢抓实践、全力以赴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

开展“社区体检”推动创文工作

围绕辖区时尚产业聚集、产业特色鲜明的特点,如何提供完善的配套设施及居住环境,是新石社区面临的问题。对此,新石社区近年来一直致力提升居民住宅区的综合环境。在社区党委的积极争取下,石凹新村、新围新村被纳入大浪街道首批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

经过整治,石凹新村、新围新村的综合整治工程成效显著,新围新村还被评为全市城中村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十佳城中村”。日前,记者在新围新村走访时看到,该城中村的大部分居民楼外墙已经被粉刷一新,变成黄棕相间、鲜亮醒目的新外墙。各个巷道也铺上了沥青路面,正在进行路面画线。“现在住得舒服多了。”在大浪时尚小镇上班、租住在新围新村的李小姐说,如今,新围新村是附近最漂亮的“花园小区”。

“经过综合整治,社区居住环境提升了。但要持续优化社区环境,还要发动居民群众。居民参与其中,才会真正懂得珍惜并享受这个成果。”新石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在街道办的牵头下,该社区党委邀请了众多社会学者、专家和公益组织齐聚一堂,为该片区的社区治理、文明创建等工作出谋划策。

与此同时,该社区党委、工作站还开展“社区体检”,通过走访社区居民,了解居民需求,倾听居民建议。在此基础上,该社区组织成立了社区居民为主体的“乐和互助会”,致力于推动社区文明创建工作。互助会先从小事做起,带动居民积极参与“门前三包”、环境卫生维护、社区服务等。如今,在新石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文明创建的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

社区股份公司成创文生力军

自8月初开始,新石社区石凹股份合作公司的“三会”(董事会、监事会、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成员、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每周都会按时走上街头、走进小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日常工作。

8月初,石凹股份合作公司召开“三会”成员会议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会,要求各成员、物业公司自觉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明确小区区域分工及各区域具体负责人员,充分发挥“本地儿郎”的文明示范带动作用。会议结束之后,股份公司迅速展开行动,当天便组建了文明创建小组,在辖区开展创文巡查活动,为文明站岗。此外,文明创建小组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对辖区群众开展垃圾分类、文明停车、文明用语等文明创建内容的宣传,引导居民从身边小事做起,崇尚道德,践行文明。

针对辖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存在的顽疾,新石社区想方设法予以整治。例如,此前,辖区新华荣小区与华新锐明工业区交界处存在车辆乱停放的问题,给居民的日常出行带来不便,同时也存在安全隐患。社区工作站详细了解相关问题之后,第一时间联系街道相关部门及交警中队,共同协商解决。经过多方努力,原本破损的路面恢复平整,一条条清晰的黄色标线在水泥地板上呈现出来,一个个停车位井然有序地排列着,并交由业主自主进行智能化栏杆管理。

“以前这里的车辆停得乱七八糟,看着就糟心,现在划好了位置,车停放整齐了,生活环境也越来越整洁有序了!”为此,社区居民、商户代表还专门给新石社区工作站送来一面印有“全力为民服务,解民忧系百姓”字样的锦旗,对社区全心全意为居民排忧解难的行为表示感谢。

接下来,新石社区将继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综合施策响应群众诉求,以实际行动为城市文明添彩。

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谢颖慧/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