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玉翠社区提升市容“美颜度” 打造多彩人文社区

编辑:陶倩2022-10-20 08:4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玉翠社区志愿者劝导骑行居民戴好头盔。

社区工作者“敲门行动”让文明理念入脑入心、“橙马甲”在龙华汽车站党群服务V站常态化发放创文宣传单……龙华街道玉翠社区立足辖区实际,扎实开展创文各项工作,让文明之风吹遍社区每个角落。

创建“居民自治”模式,助力人居环境提升

“如今走在村里,道路平整宽敞,出行更方便了。”居住在玉翠新村南A区多年的陈先生说。原来,玉翠新村南A区路面铺设的是透水地砖,建设年代已久,路面已多处破损。为从根本上解决该问题,玉翠社区结合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经过6个月筹备和施工,对玉翠新村南A区所有路段进行了重新修建,人行道由原来铺设的透水砖变为大理石地砖。今年3月,该城中村路面提升改造完工,一条条崭新的路面畅通起来。

为营造美好环境,玉翠社区探索创文“居民自治”模式,邀请“玉翠青”志愿队、商户、居民等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共同开展环境整治、交通劝导、城中村综合治理等,提升居民家园意识,让创建文明城市成为居民自觉行为。此外,社区还探索建立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为了引导居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我们设立垃圾分类收集点,崭新的垃圾容器也能美化周边环境,一举两得。”目前,玉翠社区已设立49处垃圾分类收集点,实现辖区全覆盖。同时,社区组织100多名党员加入垃圾分类监督员队伍,常态化开展“党员守桶一小时,助力推进垃圾分类”行动,每天在垃圾分类收集点轮流站岗值班,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各类垃圾,推动文明观念深入人心。

提供多元化文体服务,提高居民文明素养

“放假的时候,我们可以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看书、参加活动,假期生活很丰富!”前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参加手工活动的小吴说。据了解,玉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有舞蹈室、新时代大讲堂、党建书吧、多媒体教室等功能室,是辖区居民增长文化知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玉翠社区扩大辖区公共服务资源途径和需求对接,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多元文体活动,不断提升居民道德水平、文化涵养,打造人文社区。针对辖区青少年、妇女、老人等群体,设置多个系列活动:“红色基因,守护成长”青少年红色沙盘党建成长项目、“党建引领,义骑同行”关爱新业态群体系列活动、“情暖玉翠,爱伴夕阳”低龄老人服务计划等活动相继开展33场。

社区还建有带状公园、街心公园以及“不宅花园”儿童友好型广场,并建设一批儿童游乐设备、健身器材等公共配套设施,进一步丰富居民文体生活,满足精神文化需求。

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唱响“创文”进行曲

玉翠社区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将辖区划分为6个片区、54个网格区域,由社区党委班子带领功能组入户派发市民文明手册,引导居民爱护社区环境,践行文明行为,积极加入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今年以来入户宣传达5000余家,“敲门行动”让文明理念不断入脑入心。

走进龙华汽车站,文明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根据龙华汽车站日均人流量大这一特点,我们会在现场派发宣传单张和深圳市民文明手册,让大家在‘来深第一站’就感受到深圳的创文氛围。”据悉,“幸福小推车”也加入创文宣传队伍,穿梭在汽车站周边,为来深建设者提供帮助的同时,开展文明劝导。

此外,社区充分利用辖区内98块LED显示屏、宣传栏,并通过微信等渠道进行创文宣传。截至目前,社区张贴650张创文公益广告,张贴海报和派发宣传单张2000余张。多样的创文宣传广告为创文工作增添新色彩,成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一道亮丽风景。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王文珠 林永润 李雪婷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