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最新推荐

龙华这场直播式执法带市民感受住宅小区的文明新风

编辑:彭桂红 陈苏雅2022-10-19 09:2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10月13日上午,记者在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的尚峻花园二期小区看到,住户们在小区内散步话家常,享受着惬意时光。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4日讯(记者 彭桂红 胡安坤 廖琬均 通讯员 李珊珊)“环境越来越好,心情都特别舒畅!”10月13日上午,记者在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的尚峻花园二期小区看到,住户们在小区内散步话家常,享受着惬意时光。小区内道路干净通畅,车辆停放有序,一个卫生、文明、和谐的小区映入眼帘。

当日,深圳市龙华区司法局联合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执法队,聚焦住宅小区环境卫生,开展了第15期《龙华“执”播》行动,对小区的保洁、硬件设施等环境卫生情况进行检查。

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执法人员许小文、郭梓健、赖颖璇在直播镜头前亮出证件,结合《2022年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方案,重点针对保洁类、市容秩序类以及硬件设施类三大指标共15项内容进行检查。龙华区政协委员张世连、市民代表马女士来到现场参与全程监督。

据悉,2022年2月17日,由龙华区司法局联合深圳新闻网出品、龙华区委宣传部支持的龙华区首档“直播式”执法行动栏目——《龙华“执”播》启动,赢得了网友广泛关注,激发了民众对行政执法的监督热情,也提升了民众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

小区业主点赞住宅环境

“依据《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规定,住宅区的公共场所由物业管理单位或者居民委员会负责;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实行辖区管理责任制度,其内容包括确保辖区内市容整洁、环境卫生达到国家有关标准,以及环境卫生设施达到国家有关标准。”执法检查过程中,驻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执法队律师李春阳介绍道。

“我们有保洁人员27人,保洁全自动清洁机器3台,清洁人员每日早六点半开始作业,每日工作8小时,对业主主要活动出入区域进行清扫、擦拭、冲洗等保洁服务,对垃圾分类投放点定时巡查、及时清运、分类处理,确保干净整洁,并派专职管理人员检查巡视。”在小区物业负责人的带领下,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执法人员针对小区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按照考察表里的各项指标一一对应检查。

“住在这里3年多了,对各个方面都很满意,管理人员的服务也相当暖心。”在检查过程中,小区居民宋女士表示。另一位业主吴先生表示:“如果有环境卫生问题,可以马上得到处理,这个物业管理费交得很踏实。”业主查先生表示:“小区环境卫生做得很好,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小区的管理井井有条,保洁细节都很到位,真有一种家的感觉!”

执法人员现场取证严查死角

围绕保洁类、市容秩序类、硬件设施类三大指标要求,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执法人员分别就小区内路面是否有明显暴露垃圾、散在垃圾、烟头及口香糖污渍等保洁类现象,是否有乱挂晒、乱堆放、乱摆卖、乱张贴、乱涂写等市容秩序类现象,果皮箱、垃圾桶等环卫设施有无残缺、破损、锈蚀、磨损,果皮箱、垃圾桶有无满溢等硬件设施类现象进行执法检查。

“路面的总体环境还算不错,没有发现烟头、口香糖污渍,也没有发现污水脏污现象,电缆电线、屋顶雨棚这些地方也没发现问题。”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执法人员一边检查一边反馈道:“小区内也没有乱涂写乱摆放等现象。”在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执法人员发现垃圾桶存在一些污垢,有磨损痕迹,要求物业人员加强对垃圾桶的清洁和维护。同时,对于检查出的绿化带中有暴露垃圾这一问题,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执法人员现场取证,要求物业人员及时整改,对卫生死角严格检查,确保整体环境卫生水平进一步提高。

共同营造浓郁创文环境

“该小区的环境卫生状况总体良好,仅仅发现一些小瑕疵。”全程执法结束后,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执法人员总结道,“执法目的不只是处罚,更多的是服务和保障。小区环境卫生状况良好,离不开小区居民的积极配合,以及物业的努力付出。”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执法人员要求物业管理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小区日常管理,打造更加宜居的住宅环境;同时呼吁广大市民要爱护公共环境卫生,携手共创文明城市。

“作为政协委员,我自身非常关心市容环境,跟着执法人员参与直播,也解答了我对于执法的疑惑,我们要共同努力为文明城市建设作出贡献。”龙华区政协委员张世连表示。“小区物业的态度很好,能够及时整改问题。看到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执法人员如此细心用心地检查,非常安心、放心。希望物业进一步优化设施,为居民提供更好的环境。”居住在龙华区大浪社区的市民代表马女士表示。

龙华区正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环保理念日益深入人心。龙华区大浪街道办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对已检查的小区在规定时限内开展“回头查”,促进创文督导检查工作常态化,建设国际一流标准的“美丽深圳”。

普法小问答:

Q:在城市道路上发现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现象该如何举报投诉?

A:可以通过深圳12345热线提交诉求,也可以直接拨打执法队(大浪街道)的投诉电话0755-28078222反映诉求;收到举报投诉后,将会调查核实处理。

Q: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等行为是否先责令整改后,拒不整改再作出处罚?

A: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发现上述行为的,责令清理,并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也就是说上述行为可以直接作出处罚。

Q:物业管理单位或居民委员会不履行住宅区的公共场所环境卫生职责,需要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A:责任单位不履行责任的,由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处3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或者建议其上级部门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编辑:彭桂红 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