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民社区一个个“骑行侠”让文明流动起来

编辑:陶倩2022-10-19 08:5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民社区工作人员邀请“骑行侠”参与社区创文宣传。

传递文明薪火,汇聚文明力量。近日,在福城街道福民社区,十余家爱心商铺加入爱心商户联盟,和福民社区党委一起发起首批爱心服务券。这些爱心服务券将用于慰问困难群体,也提供给志愿者进行积分兑换,形成了双向奔赴的“文明之约”。

发起“日行一善”

让善意生生不息

爱心服务券是怎么来的?这要从一场社区书记茶话会说起。

记者了解到,今年,在福民社区的一次书记茶话会上,社区爱心商铺代表陈女士提出,她在社区经营商铺,感受到了核酸便民服务卡等来自社区的服务,非常温暖和实用,在做好门前“三包”、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商铺还能为社区做点什么?经过充分的沟通讨论,最终,爱心服务券项目启动,社区爱心商铺纷纷响应,积极联系加入,让爱流动起来。

据福民社区党委介绍,爱心服务券是福民社区与爱心商铺的共建公益项目,倡导爱心商铺“日行一善”,结合自身的业务范围为社区困难群体和志愿者提供暖心服务,每月提供爱心服务券20张,服务券持有人可到店接受服务,如一份免费的简餐、一次免费的洗剪吹服务,切切实实为困难群体和志愿者提供支持和保障。

“一点一滴的善意,汇聚成涓涓细流,我相信,我们每个人出一点点力,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就能让善意和文明在福民生生不息地流动。”爱心商铺联盟成员彭先生说道。

做实志愿服务

为创文助力添彩

在福民社区,穿着红马甲的身影穿梭在大街小巷,持续参与着文明劝导、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创文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一个个“红马甲”犹如一面面旗帜,用善举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无数个“红马甲”凝聚在一起,助推福民文明进步。

而在社区的大街小巷中,一群有着“新身份”的志愿者群体也有了“新任务”,他们就是福民“骑行侠”。据了解,福民“骑行侠”均来自社区新就业群体,包括美团、顺丰、京东等多个品牌的小哥,目前队伍规模已超过百人。

在社区的倡议下,福民“骑行侠”积极提升文明意识,践行文明行为。他们充分发挥自身流动性强、覆盖面广的优势,在配送每一份物品时,为社区居民递上一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材料。

在社区党委创建的微信群里,“骑行侠”将发现的道路破损、电路老化、卫生死角等社区安全风险和环境问题,通过图片或视频的方式反馈给相应功能组负责人,再由负责人进行核实处置。福民社区依托“骑行侠”队伍,建立“发现-反馈-处置-奖励”的治理力量,成为创文不可忽视的“新力量”。据统计,今年以来,“骑行侠”送出创文宣传材料超过900份,发现处置问题37项。

与此同时,福民社区交通文明劝导、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创文入户宣传、青年突击队、应急志愿队等8支创文志愿服务队在不同岗位担任“文明使者”。从群众最关心的领域入手,确定志愿服务项目,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开展了“小手拉大手”“书香伴成长”“共建美丽福民”“志愿防疫,有你有我”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化志愿服务活动400余次,志愿者为广大居民群众树立了积极创文、有我先行的好榜样,在群众心中厚植文明精神。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胡延生/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