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创新模式打造“智慧+”城市治理平台

编辑:陶倩2022-10-19 08:4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重点提案进行专题协商,并就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评议。


龙华区通过数字技术赋能城市管理,将视频接入AI算法,智能识别不文明行为。(资料图片)

龙华新闻讯(记者丁小梅 通讯员 孙珊珊)10月18日下午,龙华区政协召开常委会议,与区委书记王卫面对面座谈交流,围绕“创新模式,打造龙华‘智慧+’城市治理平台”专题协商,并就重点提案办理进行评议。区政协主席熊佩锦主持会议,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振兴,区政协领导覃跃良、陈贤彪、王志毅、马晓歌、戴一川参加会议。

“创新模式,打造龙华‘智慧+’城市治理平台”是今年区政协提出、经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确定的年度重点协商议题之一,也是由区委书记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协商会上,区委组织部、区发展和改革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分别汇报提案办理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场景要瞄准基层治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要与政府、企业、群众的实际需求发生匹配”“下一阶段的数字孪生应用试点,可以优先从智慧社区、智慧园区示范点开始”……其间,林涛、宋勇华、夏阳、黄海滨、李晓俐等提案人及政协委员围绕龙华打造“智慧+”城市治理平台踊跃建言献策。他们建议,以系统思维推进数字化能力建设,贯通顶层宏观设计与底层执行逻辑;加强链接治理底座与治理场景、以重点场景倒逼“智慧龙华”支撑能力提升;打造数字孪生试点区域、促进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以区块链技术赋能政府数据开放和共享,探索数据运营机制;建立基层队伍长效培训机制,加快数字化思维改革与人才培养。协商交流期间,区领导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并对相关问题予以回应。

最后,与会区政协委员代表对区委组织部、区发展和改革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三个分办单位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书面量化评议,得分分别是95.7、94.3、95.4分,提案办理结果为“满意”。

王卫表示,区政协自换届以来,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三大职能”,在提案办理、视察调研、民主监督等方面均取得很好成效。龙华区政协委员认真履职尽责,为区委区政府决策贡献“金点子”。结合此次提案的主题,他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数字化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工作安排上来。要把握当前和长远、政府和市场、发展和安全“三对关系”、突出扎实推进新基建、广泛用好新技术、积极打造新场景、健全完善新机制“四个重点”,加快推进智慧城市治理,努力走出一条城区现代化治理新路子。要切实履行政协职能,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上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