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民社区获评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编辑:陶倩2022-10-18 14:2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推动法治德治自治融合,打造特色法治文化品牌。

民法公园。

近日,经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农办、省司法厅、省民政厅考察和审核,福城街道福民社区入选广东省2022年“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单位名单。

近年来,福城街道福民社区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为抓手,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深化基层治理改革,极大地提升了辖区居民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动“三治”深度融合构建基层社区治理体系

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福民社区逐步推动法治、德治和自治的有机融合,多措并举领跑基层社区治理“加速度”。

福民社区持续丰富完善基层民主自治形式,健全规范居民代表大会、居民议事会、“四议两公开”等议事决策机制制度,发挥居民群众“主人翁”作用,民主制定“社区居民公约”,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

通过“关键少数”带头普法,推动全民学法用法。社区两委班子带头崇法尚法,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建强普法队伍,在社区的党员干部、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中培育“法治带头人”。截至目前,福民社区已组建超过40人的反诈讲师团、普法志愿服务队伍,送法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把法治宣传开进社区的每个角落,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法律法规知识,让法治观念深入千家万户。

以德化人,福民社区常态化开展家风家训传承、“最美家庭”“社区好人”评选、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等服务活动,引导居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形成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区和谐的良好德治风尚。

打造多元化法治阵地让法治文化浸润人心

法润民心。福民社区充分利用辖区的地理优势、人文优势,打造多元化法治阵地。

2021年1月7日,坐落于福城街道福民社区的全国首个民法主题公园正式开园,民法环、民法纪念轴、民法博物馆及四分区不仅成为社会公众休闲、娱乐、锻炼的好去处,更是大家了解法律知识的好阵地。与此同时,福民社区在丹湖居委会建设法治文化教育基地,设置巡回法庭、法律培训室、法律图书室、法律顾问工作室、普法游戏室等多个功能区,与全国首家民法主题公园紧紧相邻,进一步形成法治文化教育的室内外多功能区。

另一方面,福民建立“一社区一法律顾问”机制,突出法律在解决基层事务中的权威地位,线下设立群众诉求服务综合功能室,同步配备驻点法律顾问、心理咨询师、调解员等专业人员,通过“线下调解+司法确认”模式,把纠纷矛盾化解于基层,线上建立法律咨询平台,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解惑释疑,基本实现小事不起诉。

依托区域文化底蕴和资源打造福民特色法治文化品牌

2019年7月,龙华区首个社区巡回法庭在福民社区成立。自巡回法庭成立以来,社区组织开展9场庭审活动,包括居民群众关心热议的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社保缴纳纠纷等方面,打造一个居民“家门口”的普法课堂。

与此同时,街道社区治理试点项目——“活力丹湖·法治社区”启动开展,福民社区以法治教育基地建设为抓手,聚焦来深建设者关注的法律问题,体系化开展法治宣传服务活动。近年来,福民在辖区持续开展法治主题宣传活动、青少年模拟法庭、播放《民法典》宣传视频等服务超过70场次,引导居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在青少年心中播下依法做事、讲规矩守纪律的种子,培育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普法工作润物无声,寓教于乐更能深入人心。近两年来,依托法治阵地,各类普法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共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近百场,发放宣传材料超3500份,辖区无重大刑事案件发生,无群体恶意上访行为,矛盾纠纷95%能在社区解决。”福民社区党委书记介绍道。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胡延生 庄婷婷/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