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桂香社区:积极探索“五化”举措 实现三增两降一提高

编辑:陶倩2022-10-10 09:1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桂香社区党员志愿者对乱张贴进行清除。

在推进创文工作中,观澜街道桂香社区始终聚焦问题、全盘谋划,进一步夯实文明城市创建基础,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近段时间,桂香社区探索“五化”举措,城市效能稳步提升,群众文明素养不断提高,民生福祉逐步增进,有效实现了创文工作“三增两降一提高”。

区域化共管:

社区党委牵引力大大增强

桂香社区党委加强统筹,成立创文包点专项小组,按照“包点管理、包点整治、包点宣传和包点服务”的分工压实责任、包干到人,进一步强化薄弱环节主体责任的层层落实;与此同时,社区迅速完善工作机制和架构体系,建立社区党委、股份公司、物业公司、各测评点场所四级架构体系,形成社区吹哨与各方报到响应联动的机制,形成了股份公司、物业公司、各测评点场所和社区工作站一盘棋的创建机制。

今年以来,该社区依托生活体验打造精美人文社区,在全面清理社区破损过期公益广告的同时,在主次干道、社区小区、变压器围挡、沿街商铺和道路护栏等区域更换增补公益广告237块,增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小品宣传墙4处,派发文明手册和宣传品5000余份。

今年,该社区还通过科学论证和广泛征求居民意见,重点对主次干道两边道路和城中村小区内规划二轮电动车停车划线五千多米,辖区“颜值”逐步递增。

多元化共商:

共治共创共享内涵进一步增厚

今年以来,该社区不断健全居民参与机制,采取外引物业、自建业主居民自管模式,在清理出租屋的乱张贴行动中,就各业主提出的招租信息无地方张贴的问题,该社区党委与各业主双方共同研究协商下在重点居民小区制作了《招租信息牌》,不仅规范了各业主招租信息的张贴位置,还充分尊重居民意愿,进一步打通与居民的沟通与协商“脉络”,创文措施疏堵结合,推动形成全民参与的共建、共创、共治、共商和共享的创文氛围和共同体意识。

该社区还创新管理模式,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在全辖区范围内按照片区划分设立6个“创文街区长”,成员由街区理事、党员、社区各功能组代表、楼栋长、居民代表、环卫工人、志愿者和退役军人及其家属组成,“创文街区长”带队“撸起袖子”紧紧围绕“环境秩序、城中村出租屋、建筑围挡、交通秩序、公益广告、校园及周边200米、文明养犬、基础设施”等八大专项整治重点全方位开展容貌整治,为辖区居民提供保安、保洁、保绿、保亮服务,切实做到不等不靠,问题清单件件落实。

党建带共建:

服务意识大幅提高

为营造文明有序的网吧环境,该社区实行与场所责任主体的“商约、签约、亮约、履约”的四约管理模式,召集各网吧经营者在双方自愿、公开和知晓的前提下现场签订《测评标准承诺书》,让经营者正视自身场所“短板”,并“自主、自愿、自动”的对标整改,进一步提高了责任主体的思想认识以及问题自主整改的落实程度,大大减少了社区整治创建过程中与居民产生的各类矛盾。

依托党建集聚创建资源,党建引领精致街区治理,打造创建文明城市的“红色引擎”。该社区充分发挥党员“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的先锋模范作用,利用红色街区网格确定的创建联系户,党员带头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入户宣传相关知识,耐心讲解创建文明城市的意义等。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沈瀚瑜/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