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横朗社区:党建引领精准施策 创建低碳美丽社区

编辑:陶倩2022-10-09 09:1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横朗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夜幕降临,党员志愿者守在垃圾投放点旁进行垃圾分类督导,橙马甲显得尤其亮眼;烈日炎炎,交通协管员坚守岗位为市民文明出行挥洒汗水……为提升社区生活环境与交通安全规范化水平,大浪街道横朗社区党委针对群众关注度高、解决呼声大的垃圾分类、车位划线等重点问题,精准施策、逐一解决,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覆盖、创文工作成果实,全面提升城市整体文明水平。

党建引领垃圾分类

创建低碳美丽社区

垃圾分类是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一大难题。长期以来,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概念较模糊,垃圾分类知识匮乏,部分居民觉得较为麻烦且难以辨别,导致该项工作较难落地。

对此,横朗社区党委制定了《2022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案》,明确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总体路径及工作原则,提出四大类共计22条主要任务,为社区创文工作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同时通过两张清单细分责任,划分四级问题闭环处置,全面调动社区有生力量,压实创文各项工作。

连日来,横朗社区党委多次组织开展“绿色分类,环保社区”垃圾分类等系列宣传活动,通过趣味问答、主题活动等方式组织居民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教会居民辨别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垃圾以及如何正确分类,努力带动身边人践行垃圾分类。

该社区党委班子带头地毯式宣传,深入城中村、工业园区等派发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入户向居民派发宣传单,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增强社区居民文明意识。

同时,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成立了5支党员先锋服务小分队,由社区党员担任先锋服务小分队队长,带领志愿者奔赴社区的大街小巷,巡查和整治社区不文明现象。据统计,9月以来,横朗社区党委组织开展入户宣传活动1837场次,党员带头督导89次。目前,社区累计建设密闭化投放点37个,已实现全域投放。

精准治理交通“痼疾”

引导居民文明出行

9月份,正值“开学季”。为做好学校周边交通安全工作,横朗社区党委联合大浪派出所、同胜学校等单位,组织派出所民警、铁骑、家长义工在学校上下学时间段到同胜学校、幸福花蕾幼儿园、小牛津幼儿园等地,开展安全保障工作。

在同胜学校附近的红绿灯路口,身穿“红马甲”的家长义工站在路口,按照红绿灯的变化情况举起手中的旗帜,引导骑行电动车搭载学生的家长佩戴安全头盔,不闯红灯、不逆行,做到文明出行。据悉,9月以来,横朗社区志愿者共督促居民佩戴头盔347人次,劝导居民走非机动车道101人次、拆除雨篷9个,处理违停车辆80辆,张贴违停贴纸14张,整改电动车乱停放51处,派发交通安全宣传单62份,在社区营造了文明出行的良好风尚。

此外,针对辖区小区、城中村存在的车辆乱停放现象,横朗社区党委积极联系街道相关部门,合理规划社区停车位,规范车辆停放,切实为居民解决“乱停车、停车难”问题,获居民一致好评。

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杜曼妮 谭艳清 李春萍 古珊珊/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