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持续纵深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

编辑:陶倩2022-10-09 08:5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民治街道龙塘新村违法建筑拆除现场。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蔡维泽 通讯员 曾群荣 杨林静 文/图)9月30日,龙华区再掀拆违攻坚高潮,各街道集结精干执法力量,联合启动违法建筑集中拆除专项行动,重拳拆除违法建筑近4.8万平方米。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率队到民治街道拆违现场督战。

据悉,民治街道此次行动拆除的是龙塘新村一处控停违法建筑,占地面积约7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8400平方米,因未经批准建设自2009年被控停至今。该处违法建筑控停时间长,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和人居环境,且与现行规划存在冲突,区规划土地监察部门依法对其作出了拆除的行政处罚决定。在集中拆违行动当天,区规划土地监察局会同民治街道办对该处建筑物启动强制拆除。该建筑物被拆除后不仅能消除对百姓安居的影响,还将有助于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

据介绍,本次行动围绕违法建设治理年度目标,聚焦当前查违领域内制约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亟需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着力对三类重点违法建筑开展拆除治理:一是位于市、区级重点建设项目规划用地红线范围内、影响项目落地实施的违法建筑;二是长期处于控停烂尾状态,对市容景观和周边居民生活环境造成严重影响的违法建筑;三是存在侵占公共利益、危害公共安全等情形,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违法建筑。

当天,龙华街道清拆了龙园社区和平路旁多处临时建筑,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大浪街道对龙胜社区、高峰社区约2万平方米涉及侵占国有土地的违建进行强力拆除,严守土地红线;福城街道对大水坑社区九龙山约1万平方米违建进行清理整治,全力维护城市建设秩序;观澜街道对黎光社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旁一处永久性建筑实施拆除,助推重大建设项目落地。

据了解,今年以来,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队伍按照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国土空间提质增效计划的总体要求,结合区委、区政府“增量提质强化空间支撑”工作目标,主动作为、攻坚碰硬,坚持抓典型、抓执行,组织六街道综合运用多手段、多途径向各类违法用地、违法建筑亮剑,今年以来已拆除消化各类违法建筑约355万平方米,持续纵深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