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透过一张照片,折射出一座怎样的“爱心之城”?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编辑:王睿2022-10-07 14:40内容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新闻提要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正在北京展览馆展出,展区里的深圳元素精彩亮相吸引着众多参观者的热情关注和点赞。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正在北京展览馆展出

展区里的深圳元素精彩亮相

吸引着众多参观者的热情关注和点赞

连日来

深圳卫视驻京记者

持续带来最新鲜的探馆报道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京开幕,“广东宝藏”精彩亮相!

在北京举办的这个重要展览,深圳元素频现!

特殊节点的特殊展览,深圳使出了哪些“看家绝活”?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亮相国家级大展的罗湖渔民村,讲述了怎样的“深圳故事”?

一张照片背后的深圳“驯水记”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今天

让我们继续跟随京深两地记者

从北京到深圳

从展览到实景

探寻一张照片背后

深圳奋力打造

“志愿者之城”4.0升级版的

美好蓝图

01

正在北京举行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广东单元里有这样一张照片,展现的是两位深圳市志愿者正为口岸出入境旅客提供咨询服务,那么在这张照片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

据了解,这张照片是2017年深圳湾边检站义工队在口岸现场开展出入境政策咨询志愿服务时所拍摄的。

照片中两位身披红马甲的志愿者,是来自深圳湾边检站的民警戴丽华和林小冰。2016年,深圳湾边检站正式成立义工队,戴丽华和林小冰第一时间申请注册成为了志愿者。

深圳卫视&壹深圳客户端记者采访到了照片中的两位主人公。林小冰现在是深圳湾边检站执勤一队一级警长,对于这次照片被展出,她表示感到非常惊喜和荣幸,作为边检机关志愿者、深圳志愿者的代表,去展现深圳这座爱心之城的形象、魅力和风采,她深感骄傲与自豪。

刚结束入境闭环勤务正在隔离中的戴丽华,也通过视频的形式与记者分享了照片背后的故事。

戴丽华现任深圳湾边检站执勤三队二级警长,她告诉记者,从2017开始,每年春节前夕,边检站都会组织义工民警到南山区颐老院探访长者,即使是在节假日客流高峰时也会出动。

戴丽华介绍,边检站义工队还会定期发起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义工民警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余时间和自身情况报名参加。

疫情期间,作为移民管理警察,除了坚守在“外防输入”的前线上抗击疫情,在“内防反弹”的社区抗疫战场上也有着她们的身影。包括在高风险封闭社区内测体温、协助核酸检测、配送生活物资等等。

据悉,边检站义工队成立六年来,人数从70人发展壮大到如今已有注册义工民警、职工及家属776人,累计服务时长达5508小时。

深圳湾边检站政治处副主任尹萧表示,目前深圳湾边检站义工队是全国第一支正式注册成立的边检义工队,是深圳湾边检站创新队伍管理的有效探索,也是将深圳湾边检站志愿服务组织化、规范化的一项重要举措。

02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

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深圳湾边检站义工队只是深圳全市志愿者队伍的一个缩影。

10年来,深圳持续探索融入社会治理、服务百姓民生、顺应时代需求的志愿服务发展路径,形成了兼具深圳特质、湾区特色、国际特点的志愿文化体系,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推动社会精神文明不断进步。

在戴丽华和林小冰看来,志愿服务就像是深圳的一块“金字招牌”,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红马甲”,不断传递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也成为了深圳这座城市文明的标志。

大家穿上警服,是移民管理警察,换上红马甲,就是热爱深圳这座城市的志愿者。许多义工民警也纷纷表示,将会用不懈的坚守,忠诚履职,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口岸通关安全畅通,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保驾护航。

03

志愿文化,在深圳蔚然成风,也成为了深圳这座青春之城的重要标识。1990年深圳成立全国第一个志愿者组织;2005年颁布第一部《深圳义工服务条例》。目前深圳每5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志愿服务成为了展示城市软实力的“金名片”。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深圳市的注册志愿者已经超过280万人,占常住人口近15%,团体志愿服务组织1.5万个,年均参与服务的志愿者达960万人次。一个个数字,折射出深圳30多年来首创“志愿者之城”的生动注脚。

当前,深圳正紧紧围绕打造“志愿者之城”4.0升级版,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朝着更专业、更精细、更规范的方向不断迈进,在志愿服务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凝聚社会共识、塑造城市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功能作用,持续开展好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深圳卫视&壹深圳客户端记者:黄奋

[编辑:王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