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千馆之城”让深圳书香满城 在家门口的图书馆阅读成市民生活常态

编辑:郑晓鹏2022-09-30 09:02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目前,深圳绝大部分街道和社区都设置了图书馆(室),不少街角也有自助图书馆身影,家门口的图书馆已是市民生活常态。

▲市民在盐田区春天海图书馆学习交流,开阔视野,流连忘返。深圳晚报记者 余海洪 摄

深圳的图书馆有颜值有内涵

深圳哪里最美?答案很多。但相信许多爱书人会有这样的共识:深圳星罗棋布的图书馆简直“美炸了”。近年来,一批设计精美、主题鲜明、富含科技感的新型阅读空间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冒出,各具特色、各有内涵。它们有的位于山水之间,成为大自然的最佳点缀;有的位于繁华闹市,给忙碌的都市人一个宁静之所;有的可能就在你我家门前,为市民带来家门口的“文化大餐”。

在洪湖公园的深处,一座“孤岛图书馆”静静伫立在荷仙岛上。独栋白房子被荷塘包围,执一卷书,坐于窗边,抬眼望去,即是“接天莲叶无穷碧”的唯美画卷,不时还有鹭鸟翩翩飞过。除了美景,这里还有供人学习的万册图书和四重艺术空间。

在盐田区环城路上的回归公园内,一片静谧之地上伫立着一座华丽的古堡——这里是中英街图书馆。古朴的楼梯、花纹精致繁复的台灯、转角的留声机,还有精心挑选陈列的书籍,无一不让你“穿越时空”,回顾一街兴衰百年变迁。

午后时光,在人来人往的IBC环球商务中心,以棕色为主色调、橘色小灯点缀其中的东晓街道“悠·图书馆”犹如一个“幽静树洞”,身在其中,居民沉醉阅读,任时间静静流淌。这片社区汇聚了诸多珠宝企业,除常规的人文书刊外,这家图书馆还根据辖区行业分布特点和居民阅读需求,汇聚了珠宝设计、平面设计、空间设计等专业图书,可以称之为“设计师的天堂”。

南山区图书馆“南山书房系列”;罗湖区图书馆的“悠·图书馆”系列;盐田区图书馆的“智慧书房”系列;宝安区图书馆社区阅读中心;龙岗区图书馆特色分馆;光明区传麒山图书馆;坪山城市书房系列等……在深圳知名出版人南兆旭眼中,深圳阅读空间呈现了三个“多样化”特点:一是深圳作为设计之都,有大量设计师参与到阅读空间的设计之中,因此设计形态特别多样;二是深圳阅读空间地理形态多样,不仅建在了海边和公园里,还有的建在古城和山林之中;三是藏书风格多样化,有的阅读空间专注于客家文化主题,有的则聚焦于海洋文化主题,特点非常鲜明,满足了不同阅读群体的需求。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