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入选“中国华侨国际交流文化基地”名单

编辑:陶倩2022-09-30 08:4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

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


日前,记者从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获悉,中国侨联公布第十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名单,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入选。这是继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2020年入选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后又一个“国字号”殊荣。

再添国家级称号

龙华仅此一处获评

据悉,“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是中国侨联于2016年推出的以“侨与中国梦”为主题,以中华文化为核心,以民族文化、地域文化为特色,以华侨文化为纽带建设的交流平台。平台以四大类内容为主,一是文化遗产保护场所,主要为博物馆、纪念馆、文化以及名人故居、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中心等;二是知名旅游文化景点,包括文化街区、文化园林、民俗村落以及风景名胜的文化景点等;三是文化研究培训机构,以华侨特色学校、侨史研究机构以及书法、国画、武术等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质的培训馆所等;四是其他文化交流单位,包括由侨界人士或广大侨胞创办、参与创办、捐赠的其他文化机构、文化场所、文化设施等。

此次公布的是第十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共92个,广东省入选10个,深圳仅龙华区的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以及坪山区东江纵队纪念馆入选。截至目前,深圳已有4家机构被确认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岭南地区史料文物最多

唯一主题性纪念馆

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占地面积2860平方米,建筑面积900平方米,有当年作为营救“中转站”的天主教堂(原址)1座、“胜利大营救”雕塑1座以及展览厅、大型浮雕背景墙、办公及接待室等建筑。

纪念馆全面反映发生在1942年初的历时近200天,从当时日本占领下的香港营救出爱国民主人士和文化精英等共800余人(包括英、美、印籍国际友人100余人)的“胜利大营救”,是目前岭南地区收藏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史料及文物最多、深圳市唯一的主题性纪念馆。

截至目前,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被评为“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广东省统一战线基地”、“深圳市首批红色旅游景区”、“深圳市党史教育基地”、“深圳市家风家教实践基地”、“深圳市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市委党校“活动教学点”、“深圳市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深圳市廉政教育基地”、“龙华区党员教育基地”、“龙华区儿童友好实践基地”。2020年入选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沉浸式体验打造革命纪念馆党史学习平台

纪念馆共设三个展厅,有文物92件组,历史图片287幅,模拟历史场景3处,并设置沉浸式投影、幻影成像等多媒体展示系统。

今年以来纪念馆已接待观众17166人次,举办了“回首大营救,奋进新征程”文化名人大营救五地联展活动,“寻访红色印记,赓续红色初心”红色小讲解员培训活动等活动。

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龙华大力打造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党史学习教育平台,以党建引领探索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平台创新模式,其中围绕“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主题,挖掘阳台山、白石龙革命遗址线索,推动白石龙红色文化特色村落建设;推进“营救文化名人旧址”升级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开展“寻迹党史·红色龙华”四史教育、“忆初心,跟党走”点亮白石龙活动。此外,也加大与深圳美术馆、何香凝美术馆合作力度,联合举办《东江百日杂忆》丁聪美术作品展、《丹诚相许》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文献展,多形式、多主题打造深圳回顾革命历史的特色文化名片。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林佳曼 张紫歆/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