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推动辖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编辑:陶倩2022-09-30 08:3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有关负责人现场调研大浪体育中心项目“三零”工地创建工作。

“落实零排放、零扬尘、零扰民所取得的实效是有目共睹的,希望可以继续保持,争当工地建设模范,为其他建筑企业提供借鉴经验。”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许化会同龙华管理局赴龙华区调研“三零”工地创建工作时,对中建三局集团(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三局)落实“三零”措施所取得的实效表示肯定。

同样的场景在龙华区多个工地上演,这是龙华区创新打造“三零”工程助力辖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所取得的成效。

为何要创建“三零”工地

目前,龙华区正处于城市发展建设关键阶段,大量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和住宅项目投入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全区现有在建建筑工地共272个,工地数量多,且多数距住宅小区较近,建筑工地扬尘、噪声污染防治任务艰巨。

提升建设工程扬尘污染防治水平,关系到城市空气环境质量的改善,以及龙华区在深入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过程中,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提升。

如何创建“三零”工地

据悉,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以下简称龙华管理局)精心制定龙华区“三零”工地创建工作方案,明确“三零”工地创建要求及责任人,指导辖区建筑工地通过健全污染防治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引进先进建筑施工污染防治技术、邀请专家“把脉问诊”等方式,打造示范工地,实现建筑施工扬尘防治措施进一步强化、建筑施工噪声投诉有效控制、低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进一步推广应用的整体目标。

同时,以“三零”工地创建工作为切入点,系统谋划推进污染防治工作。通过打造一批近零碳排放、零扬尘污染、零噪声扰民的“三零”示范工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建筑施工污染防治水平,着力解决噪声扰民、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突出问题,推动辖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截至9月27日,龙华区受理和处置建筑施工噪声投诉1418宗,同比下降35%。

创“三零”环保示范工地

龙华管理局以大浪街道大浪体育中心总承包工程等为试点,切实将扬尘、噪声、碳排放等污染防治措施落实落细,着力打造首批“三零”环保示范工地。一是设立环境管理领导小组,由项目经理、项目书记等重要岗位人员牵头编写建筑施工污染防治预案,切实落实本工程噪声、扬尘等污染治理措施。二是引进先进污染防治技术,通过推广使用电动机械等清洁能源,实现施工过程“近零”碳排放;通过安装智能喷淋系统、高压除尘水炮机、雾炮机、强化裸土覆盖等,严格落实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6个100%”要求,实现施工过程“零扬尘污染”;通过配备空压机隔声罩、混凝土输送泵降噪棚、钢筋加工车间隔音屏、围挡隔音屏障等设备,严格落实建筑施工噪声污染防治“八个必须”要求,实现施工现场噪声“零扰民”。

示范引领,推动“三零”工地大批涌现

龙华管理局通过搭建交流平台、媒体报道等方式,充分发挥首批6个“三零”工地的示范引领作用,总结提炼“三零”工地创建过程中先进经验做法,固化为长效工作机制,推动“三零”工地创建工作在全区纵深开展,全方位提升建设工程污染防治水平,推进辖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接下来,龙华管理局将持续加大帮扶力度,组织生态环境领域专家学者,对“三零”工地开展创建帮扶指导,鼓励建筑工地创新扬尘、噪声等防治措施,形成每家一策的“三零”工地创建工作方案,指导其打造为“三零”工地创建标杆,树立龙华区“生态文明建设工程”招牌。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黄嘉鑫/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