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无臂小伙何子龙以口“握”笔成就写意人生

编辑:陶倩2022-09-28 09:3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何子龙用嘴咬住毛笔写书法,笔法刚劲有力。


“墨分五色写意人生”。这是何子龙社交平台上的个人简介。

在龙华区观湖街道大和村的明诚书房里,有一间何子龙工作室,主人翁是34岁的何子龙。他自幼失去双臂,却从不向命运低头,一路凭借顽强斗志不屈不挠,以口“握”笔,成就了自己的“写意人生”。

何子龙在工作室。


知识改变命运实现走出大山的梦

六岁那年,老家在浙江丽水农村的何子龙不慎碰到变压器失去了双臂。如今何子龙回忆起来,或许正因为年纪小,并不懂得失去双臂会给自己的人生带来什么,那时候的痛楚也相对少了许多。正是这份“没心没肺”,反而让何子龙的童年显得并不那么特殊,依旧和村里的伙伴们打成一片,这也为乐观的心态起了个好头。

到了该入学的年龄,何子龙发现平日里一起玩耍的小伙伴都上学了。他开始意识到自己失去双臂带来的不一样。他偷偷跑到教室听老师上课,想象自己有一天也能坐在教室里。

可对于家境并不富裕的何子龙来说,上学显得难上加难。家人们一度认为将上学的费用留存起来供今后何子龙生活远比上学来得更实在些。

“知识改变命运。”对于何子龙而言,这是唯一支撑自己读书的信念。“对于大山里的孩子,特别是失去双臂的自己来说,只有读书才能走出去,才能改变命运。”何子龙十分坚定。

好强的何子龙努力证明自己并不特殊,用实际行动回应每一个质疑。村里人认为自己无法干农活,何子龙便用脖子挑起担子、上山背柴下田插秧,只要是力所能及的农活都做个遍;身边人担心自己写不了字,何子龙便每天压腿劈叉练习柔韧性,一开始吃一顿饭下来都要满头大汗。

从在乡里上小学,直到走出大山到江西上大学,何子龙一路实现自己最初的梦想。

何子龙的书法作品。


书法点亮人生实现自食其力的梦

生活可以自理吗?没有手怎么吃饭?……身边的人难免会抛出许多疑问。而这些在别人眼里的“问题”对于何子龙来说,全都不是“问题”。“既然自己失去双手已经是改变不了的事实,就不去理会别人怎么说,唯一能做的就是证明自己。”一路走来,何子龙从不向现实低头。

四年级的一次比赛,成了何子龙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常识老师将班上字写得好的学生组成了兴趣班,何子龙的钢笔字作品在学校获了奖后,老师开始教何子龙学毛笔,并在县少儿书画大赛中获得了特等奖。也是那一次获奖之后,何子龙明显察觉身边的人看自己的眼光不一样了,何子龙再一次证明了自己:“我和大家一样,是可以的。”

一开始用脚夹着毛笔写字不灵活,何子龙就用“口书”的方式写毛笔字。“难度很大。”何子龙回忆道,“笔杆很长,但笔尖又是软的,力度不好掌握。反复琢磨练习,由于长时间书写,牙齿差点脱落了,嘴上也磨出了血泡。”

对何子龙而言,失去双臂后的自己就像一座飘摇的孤岛,是书法让自己在黑暗中看到了一丝亮光。11岁那年,何子龙拜师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汪永江,更坚定了书法这条路。那时候网络还不够发达,何子龙靠着书信和老师进行交流,得到了专业的指导。刻苦的何子龙时常在家练字,一练就是一天,天黑了就到家门口的路灯下,迎着光练字。人来人往中,路人的赞美和鼓励也给自己增添了许多信心。

“口书”从兴趣到谋生,何子龙经历了第二次转折。大学毕业后,一位爱心企业家请何子龙到自己的酒店做报刊编辑。企业家认识不少书画家,何子龙因此得到许多老师指点。有一天,他遇到一位同样失去双臂却依靠“口书”自力更生的老师,在对方身上,何子龙一下子找到了向。“原来用口写字也可以自食其力,也可以生活得很好。”2014年,他决定辞职,回家专心练习书法。

何子龙向龙华新闻记者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


搭建平台追逐更大价值的梦

一边练习书法,一边开始直播,何子龙经历了最初直播间一个人都没有的窘境。即便一个观众都没有,何子龙仍然坚持播完。这对何子龙而言,就好比自己从不会写书法,到口写书法,“没有一件事能轻易成功,都需要一个过程,只有不断坚持,才能实现从没有到有。”正因为何子龙的坚持,奇迹真的出现了。如今,三条视频播放量破亿,其中单条口书视频播放量超3亿,点赞超1200万,总播放量超7.2亿。他的励志人生也打动了越来越多的网友。

今年3月,在龙华区残疾人服务协会相关负责人的推荐下,何子龙来到大和村,决定将工作室落户在明诚书房。在这里,他可以免费使用场地进行创作和直播。

尽管到龙华生活工作才半年多,但何子龙已经爱上了这里的一切。何子龙称这里是自己的第二个故乡。他直言,大和村里的白墙黑瓦让自己一下子想起了老家,相比高楼大厦,闹市中的这一片“静土”更适合创作。这里的一切都生机勃勃,它们将赋予自己的作品更多生命力。“无奋斗不龙华”的口号也激励着每一个人奋斗不歇。

在龙华的这些日子,何子龙坚持阅读书写,专注书画领域,利用直播帮助残障人士就业创业,参加演说、联络资源、推荐引见、搭建平台,这些都得益于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民政局(残联)的支持。如今,何子龙有了更多新的想法。他计划走进社区、学校,通过书法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同时,打造一个艺术家创作基地,搭建起残健书画家相互交流的平台,通过自己的力量辐射更多的残疾人,让更多优秀作品被看到,承载更多的艺术梦。

记者 徐蔚昕/文 陈建华/图

■记者手记

勇敢追梦 向阳而生

采访何子龙时,可以感受到他眼里的光,是对命运的不低头,对人生的不放弃。

从小时候家人不赞成读书到最终得以上学并一路大学毕业,从外人质疑无法写字到用口“握”笔写书法,从直播间一个观众都没有到视频播放量破亿,“坚持”是他提及的高频词。何子龙说很喜欢“无奋斗、不龙华”这句口号,而听完他的故事,你会感叹这不正是这句口号最好的诠释吗?事实上,我们身边还有很多的“何子龙”,他们身残志坚,他们追逐梦想,每一个他们都值得我们敬佩。他们的故事温暖着我们的同时,也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向阳而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