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桂花社区推进法治社区建设 以法治先行促文明

编辑:陶倩2022-09-26 10:0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桂花社区普法队伍开展普法宣传。

今年以来,观澜街道桂花社区深入推进《龙华区关于深化党建带群建共建人文社区的工作方案》,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突出组织建设,紧紧围绕党建带群建促创建,组织辖区共建单位、居民、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最大限度动员社会力量、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该社区以在桂花新村打造“法治文化公园”为契机,深入推进法治社区建设,以法治先行促进文明建设,同时,通过持续开展环境整治、入户宣传、文明劝导等一系列活动,形成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文明的良好格局,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搭建法制宣传教育平台

法治先行促文明提升

2021年4月,观澜街道党工委建立了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全面推进依法治街工作。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根据法治文化公园创建标准,在桂花社区的桂花新村打造法治文化公园,以群众娱乐可见、散步可听为提升完善落脚点,在法治文化公园内增设LED法治宣传屏、法治语音播放器、建立一条50米法治文化长廊,配备了法治文化游戏设施等,将法律知识和国家政策、公共法律服务二维码等信息充分融合到公园景观中,扩大了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促进辖区学法知法氛围进一步形成。

桂花社区以法治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推进法治社区建设,不断创新普法形式,以社区“睦邻普法角”为载体,搭建交流平台,打造法制宣传空间,推动法制宣传接地气、进家门。与此同时,结合社区特色组建红色力量普法队、社团普法先锋队、星火志愿者普法队、有我放心物业普法队、楼长普法队等5支普法志愿服务队,定期为服务队开展普法培训,让成员掌握一定的法律知识。培训过后,积极组织开展法制宣传进小区、进园区、进楼栋,宣传法律常识的同时,广泛收集居民群众关于街区治理的意见建议,让问题反馈渠道多样化,进一步提升了法治文化的亲和力和感染力,推动小区形成“人人学法懂法、人人遵法用法”的法治文化生活场景,逐步构建良序型法治社区。

构建“1+10+N”党群服务体系

营造多元共治新格局

为了进一步深入服务辖区群众,桂花社区还建设1个党群服务中心,孵化10个社会组织,融合N个服务项目的“1+10+N”工作模式。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不断孵化社区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引导社区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创文、治安管理等基层治理,推出N项服务。通过推进精细化社区治理模式,引导更多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决策、反映社区治理问题、监督社区治理工作,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到楼栋、到住户,形成良好的社区治理格局。比如,利用广场舞协会参与防止噪声污染宣传,利用太极拳协会宣传健康理念,利用志愿者协会开展文明养犬、垃圾分类等宣传劝导,利用“童伴妈妈”等自建组织开展亲子教育活动等等。此外,桂花社区还充分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堡垒·先锋”行动、“精治街区”创建等工作进行有机结合,广泛发动党员先锋小分队、街区志愿服务队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来,形成工作合力。

此外,桂花社区为持续加强社区党建引领,进一步优化社区服务功能,还特别注重发挥老党员思想觉悟高、整治素质强、工作经验丰富、在群众中信用好等优势的积极作用,为老党员发挥余热、服务群众搭建共建共治平台,引导老党员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等各项社区治理工作,带动广大居民积极投身社区事业,全面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刘育灵/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