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新和社区提升地铁周边颜值 让市民出行更舒心

编辑:陶倩2022-09-26 10:0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新和社区地铁4号线沿线各站口新增非机动车停车泊位。

新和社区,福城街道的“南大门”,处于观澜大道沿线上,是很多人自南向北进入福城的第一站。自2020年底,深圳地铁4号线北延线开通,新和社区从此进入轨道时代,为社区带来了更多出行便利和现代气息。

为用心维护好社区出行环境,打造高颜值的社区环境,新和社区在沿线地铁口周边大力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努力让文明延伸到社区的每一个角度,影响每一个居民,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社区的变化,分享发展的成果。

畅通地铁口通行环境

为非机动车设停车点

如今,在新和社区地铁4号线沿线各站口,居民一出地铁口,就能看见明显的非机动车停放标识,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井然有序地停放在新设立的停车区域内,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变得整洁有序了。

新和社区作为福城街道“南大门”,观澜大道和地铁4号线沿线贯穿南北,交通便捷,居民常驾驶非机动车来到地铁站转乘,地铁站周边的非机动车停放需求增加。为尽可能满足市民的停车需求,进一步规范市停车秩序,新和社区通过实地勘察、科学筹划,对地铁口附近的边角地及闲置空间进行二次开发,合理增设停车区域,为地铁口停放的非机动车安“家”。新增非机动车停车泊位,规范设置各类标识标线,确保有序停车,规范了地铁站口人车活动区域。

如今,在新和社区地铁4号线沿线17个地铁口周边,社区划分停车区域约400平方米,新增的停车泊位可供近千辆非机动车停放,极大提高站点非机动车容积率,站口停车乱象得到缓解。“以前上班早,车子停在里面,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堆在一起,里三层外三层的,每天下班都要在车堆里‘捞’车,不像现在,下班取车可方便了!”地铁口周边“颜值”提高,引来社区居民点赞。

此外,新和社区还实施责任岗制度,明确责任人,组织志愿服务,在早晚高峰期间对地铁站口实施监督、引导,确保停车规范有序。同时,对辖区地铁口周边公益广告进行全面优化,增设主题鲜明的公益广告扮“靓”地铁沿线颜值。

组建17支先锋服务小队

在社区掀起“创文热”

用心用情用力扮靓社区,还需更深入,新和社区的创文行动远不止于此。

新和社区立足社区实际、多方联动,先后发动成立了17支先锋服务小队,队员们分时段、分路段、分区域参与社区创文,推动社区12个住宅小区、4个创文重点路口及区域等精准、科学、高效落实创文工作,在社区全域掀起阵阵“创文热”,大家齐心协力共创文明典范城市。

在这些社区创文队伍中,有一支17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引人关注。他们是由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就业人员组成的“小蜜蜂”志愿者队。“小蜜蜂”们积极发挥群体优势,精准发现辖区各种安全隐患和不文明现象,第一时间上报到微信群,影响着身边骑手加入志愿服务,也见证了社区点滴变化。“我生活和工作都在新和,每天穿梭在社区,能‘拍’的乱象越来越少了。每天穿梭在社区大街小巷和城中村,看到所经之处的道路环境、出行环境越变越好,城市乱象也来越少了,这其中也有我们骑手的一小份力,就觉得值了!”

新和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将重点围绕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环境卫生、整治街面秩序、开展志愿服务、引领文明风尚等方面,把文明创建“创”到居民家门口,“建”在居民心坎上,让社区环境更宜居,居民的幸福感更可持续。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李淑贞 宋旗森/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