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纸螃蟹”最终都去哪儿了?记者调查蟹券消费市场 发现猫腻多多购买需谨慎

编辑:周浩桦2022-08-31 09:18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吃螃蟹的人是否真的会买“纸螃蟹”?买“纸螃蟹”的人又是否真是为了吃螃蟹?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8月30日,在某大型超市内,代售的鲜活螃蟹。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3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秋风起,蟹正肥。中秋临近,市场上除了月饼集中上市,大闸蟹也开始走俏消费市场。近年来,部分商家结合消费者需要,推出了蟹券产品。这类“纸螃蟹”携带轻便,随吃随兑,且不受生鲜产品保质期短的影响,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不过,关于此类产品的争议也颇多,吃螃蟹的人是否真的会买“纸螃蟹”?买“纸螃蟹”的人又是否真是为了吃螃蟹?深晚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记者走访]

蟹券产品上市“爆卖”

连日来,深晚记者随机走访了部分商超并通过生鲜平台进行调查时发现,随着大闸蟹的上市,蟹券产品已被不少商家摆上“货架”,多种不同规格、不同数量大小的螃蟹礼卡丰俭由人。

在福田区某大型商超,深晚记者看到,该门店推出至少10款蟹券产品,其中卡面价格最高的为3199元,蟹券规格为4两公蟹4只、3两母蟹4只共8只大闸蟹,内含11张蟹券礼卡;卡面价格最低的也需要219元,蟹券规格为一张4两公蟹4只、3两母蟹4只。对于同一规格、同一数量的蟹券,单张售价为何不同,店员表示螃蟹质量情况不同。

线上平台方面,某社区生鲜平台商家将4种不同规格的阳澄湖大闸蟹礼券挂在了水产品板块,与鱼、虾等生鲜产品作为同类产品售卖。4种蟹券规格包括2.6两至4两不等,每张规格皆为4对8只,4只公蟹、4只母蟹。其中最低价格为258元,平台显示该产品“正在爆卖中”。

记者走访发现,鲜活大闸蟹的售价,相比蟹券产品,则更为亲民。深晚记者走访时看到,各商家售卖的螃蟹产品,2两左右母蟹单只价格在18元左右、公蟹单只在14元左右。

[编辑:周浩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