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新田社区:群众当主角 跑出文明实践“加速度”

编辑:陶倩2022-08-22 09:5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新田社区舞者用热情和活力传递文明美德。

说到马拉松,你或许想到的是跑步。而这阵子,在观湖街道新田社区有一场特别的马拉松活动,它以文明命名,为文明接力,群众当主角努力跑出文明实践的新田“加速度”。

8月7日至16日,文明新田齐共建——文明实践马拉松系列活动在新田社区“跑起来”,4名文明实践代言人、5名文明宣讲人带领社区居民们一起学创文知识、做文明使者。

招募身边人组成文明实践“主力军”

8月7日,在文明实践马拉松系列活动开幕式上,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一年级的刘可与四年级的邹思瑜作为创文小小宣传员,向广大居民发出倡议,呼吁每一位居民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创建文明新田活动中,从身边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活动还设置了创文知识有奖问答,现场的居民踊跃参与,通过答题让群众知晓创建文明城市的主要内容和特点,加深群众对创建文明城市相关知识的了解,营造“人人支持创文、人人参与创文”的良好氛围。

让新田人站在舞台上,做创文的主角,这正是此次活动意义所在。不止创文小小宣讲员,此次活动,新田社区还邀请了4名辖区内社会影响力较大的群众作为文明实践代言人,分别为公立学校校长、新田股份公司董事长、广东省劳动模范及画家;此外,还通过群众自愿报名的方式选拔出5名文明宣讲员。文明实践代言人、文明宣讲员与小小宣讲员一起,组成了一支文明实践“主力军”。他们来自不同领域,覆盖少年、青年、中年、老年等不同年龄层。

创建文明城市没有旁观者,只有每个居民参与其中,才能汇聚起磅礴力量。新田社区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系列活动丰富文明实践活动菜单,着力打造特色文明实践品牌,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只有让文明的意识和理念在心中深深扎根,创建文明城市的意义才能真正体现。”

接力宣讲让文明遍地开花

连日来,5名宣讲员走进企业、校园、广场、小区、园区,通过线下宣讲活动加线上塔式宣传,调动全民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积极性,让创文意识深入到每一位居民的内心。大家发挥自身优势,自选主题,一改过去政府主导的方式,真正当起创文主角。

宣传活动首站,新田社区以“党建引领三资融合,助企开启奋斗新征程”党建共建为契机,特邀共建单位龙华产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党群部工作人员李志彬为宣讲员,深入企业,进行“创文进企业,你我齐参与”主题宣讲活动,呼吁企业员工积极参与辖区文明素养提升工作。第二站,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小学的甘旭东老师化身宣讲员,深入校园,开展知识普及和宣讲,通过多个小游戏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在潜移默化中带动了更多同学成为绿色低碳环保理念的积极践行者。第三站,观湖街道舞蹈协会秘书长曾淑意作为宣讲员,以广场舞的形式开展宣讲活动,舞者们用热情和活力传递文明的美德,展现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第四站,群众代表仇美玲作为宣讲员深入小区,开展主题为“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宣讲活动。最后一站,佳能精技立志凯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白薇作为宣讲员,深入园区,开展以“同住一座城,共爱一个家”为主题的宣讲活动。

目前,五场宣讲活动圆满结束,而新田社区的创文热情还在延续。接下来,这支创文“主力军”将持续自发组织活动,开展文明接力,让创文不止步。

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李信欣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