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西藏两名医护人员在龙华完成3个月进修学习收获满满

编辑:陶倩2022-08-16 09:4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人民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谢飚及护士长付朝霞为白玛医生、白拉护士制定了详细学习计划。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廖静文/文 记者 陈建华/图)“我们医院处于西藏偏远地区,医院专科人才紧缺,特别是消化内镜技术方面存在大片空白,而当地乡亲们又急需这种技术。此次我们来到深圳,希望将先进的消化内镜技术带回西藏。”8月10日,来自西藏察隅县人民医院的白玛医生、白拉护士结束了在龙华区人民医院三个月的进修学习。三个月的进修学习,她们不仅掌握了消化内镜专科技术,而且与消化内镜中心的医生护士们结下了深厚友谊,她们的眼里闪烁着收获满满的喜悦光芒。

跨越千里,怀梦而来

5月10日,龙华区人民医院消化内镜中心迎来了两位远道而来的客人,她们是来自西藏察隅县人民医院的白玛医生、白拉护士。西藏察隅县人民医院是龙华区人民医院对口帮扶的对象,她们此行的目的,是来龙华区人民医院学习消化内镜技术。

医院领导及消化内科高度重视医疗帮扶工作,对远道而来的藏区医生表示热烈欢迎,在工作和生活中关怀备至。进入消化内镜中心第一天,谢飚主任医师及付朝霞护士长为她们确定了进修目标,制定进修计划,安排消化内镜青年骨干刘付俊业主治医师担任白玛医生的带教老师,进行手把手的一对一带教。定期督导进修学习情况,帮助她们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

从零开始,手把手带教

初来乍到,白玛医生和白拉护士对消化内镜都是零基础,而且西藏和深圳的气候、生活环境、文化都存在很大的差异。两位藏族姑娘不仅要尽快适应新的环境,还要从零开始学习消化内镜技术。

结合她们的特殊情况,龙华区人民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谢飚及护士长付朝霞给她们制定了详细全面的、循序渐进的学习计划。工作之余主动与她们聊天,询问是否有需要帮助的地方,细致的关怀给了两位藏族姑娘温暖和信心,很快适应深圳的新生活,全身心地投入到内镜的学习中。各位带教老师理论结合实践,手把手带教,从内镜的构造、内镜的清洗消毒、机器的性能等基础开始,到消化道的构成结构、做内镜的注意事项及医护之间的技术配合、内镜中心的管理等逐一讲解,耐心传授。

白玛医生起初对内镜操作存在胆怯心理,刘付俊业医生就耐心传授操作技巧,并多次购买来猪胃、猪大肠给她制作动物模型进行内镜操作练习。一次、两次,逐渐地,白玛医生放下心理负担,而且十分珍惜学习机会,常常练习到废寝忘食,进步飞快。

学有所成,圆梦而归

按照原计划,白玛医生进修三个月主要学习胃镜操作技术,结果经过三个月的刻苦学习,她不但掌握了胃镜操作技术,还学会了结肠镜操作技术。三个月的进修时间,白玛医生独立完成263例胃镜,77例结肠镜,超预期完成进修学习任务。

白拉护士也是刻苦学习,经过内镜中心洗消室、内镜操作间轮转、麻醉复苏室等内镜中心各个环节的学习,学习掌握了内镜专科护理技术。

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两人的三个月的进修圆满完成。临行前,两位藏族姑娘真诚地送来锦旗,并向带教老师敬献哈达,表达感激之情。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