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强化应急值班备勤 “瞪大眼睛”防隐患

编辑:陶倩2022-08-10 09:4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网格三防队伍开展隐患点巡查,清理杂物,保障排水畅通。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庄向晖)8月9日9时,龙华区发布台风蓝色预警。受热带低压外围环流影响,预计8月9日至11日,全区有暴雨到大暴雨,累计雨量100-150毫米,其中10日有暴雨到大暴雨,11日有中到大雨,过程最大阵风7-8级,预计降雨和大风最强时段在9日夜间至10日。为应对未来几天持续暴雨,昨日,龙华区三防办发布通知要求全面做好防范工作。

通知要求,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当前热带低压防御工作,充分认识南海热带低压路径和强度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对区影响尚存变数,防汛防风形势较为严峻复杂。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警惕,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以行政首长负责制和“三个联系”制度为核心的各项三防工作责任制,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三防工作的最高位置,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满眼都是隐患”的危机感,“瞪大眼睛”防隐患,抓紧抓细抓实各项防汛防台风措施,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防台风“六个百分百”、临灾排险“八个再查一遍”以及“七个到位”和“三个清单”的要求,强化重点部位安全防护措施。一是要组织做好建筑工地和临时构筑物的安全管控,加强工棚、脚手架、井架等设施和塔吊、龙门吊、升降机等机械的安全防护,组织对简易建筑物、铁皮屋、彩钢瓦、广告牌、霓虹灯箱、水箱、塑料膜、遮阳网膜和树木等采取加固或者拆除措施。二是要认真做好强降雨及其引发的城乡积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防御工作,加强雨水箅子的疏通和垃圾清理,加强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区域排查,加强堤围巡查防守。三是要及时关停旅游景区、公园、绿道等风险高发区域,转移逗留人员,强化园区娱乐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和除险加固。四是要强化应急救援准备,提前向可能受灾害影响区域安排抢险救援队伍,落实好水务、交通、电力、通信、排水等专业抢险力量;提前向可能受影响区域安排应急救灾物资,提前落实室内应急避难场所和临时安置点各项准备工作。五是要加强危险区域人员转移,严格落实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工作机制,坚决果断彻底转移受威胁群众,做到应转尽转、应转快转、应转早转。同时妥善做好人员转移安置,防止人员冒险返回危险区域。

各有关成员单位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应急值班备勤,密切监视灾害动态,及时响应处置。各单位要严格执行信息报送有关规定,规范灾情、险情等突发情况报送工作,灾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报告,及时跟进续报,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