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产妇脐带脱垂 龙华医生19分钟全程托举护母女平安

编辑:陶倩2022-08-09 17:3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杨小燕)8月3日,龙华区人民医院产房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时速”大抢救,仅用时19分钟为一名脐带脱垂产妇实施紧急剖宫产术,最后母女平安。

8月3日早上8点15分,29岁的产妇汪女士进入待产室待产。8点33分,当产科李莉医生为她检查羊水时,发现有条索状物,紧急检查后,她急忙对着其他医护人员喊道:“不好,产妇脐带脱垂!需要立即分娩,快准备!”说完,李莉医生立刻歪着身子以半蹲的姿势托举胎头,避免脐带受到挤压。听胎心,胎心仍强有力,医护人员立即抬高床尾。

宝宝命悬一线,医院产科立即启动紧急剖宫产应急预案。即时,产房全体医护人员分头行动,沉着应战,术前谈话、术前准备、通知手术室、麻醉科、新生儿等科室相关医护人员的同时,医护一路奔跑着将产妇送往手术室。8点52分,在产科医生护士的通力合作下,随着“哇”的一声啼哭,新生儿顺利娩出,断脐、清理呼吸道、刺激胎背一气呵成,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从发现脐带脱垂到宝宝出生,仅用时19分钟!

这19分钟,李莉医生全程保持半蹲的姿势用右手托举胎头,直到宝宝顺利取出。危机解除那一刻,她才发现自己的右手已经麻木、腰痛难忍。但,也正是她的这一举动使得产妇脐带脱垂后,脐动脉仍然保持着强有力的搏动,给手术创造了时机。

脐带脱垂是产科极其紧急和凶险的产科急症之一,让产科医生谈之色变,一旦发生,脐带受压将引起胎儿缺血缺氧,若不能尽快终止妊娠,胎儿可在短时间内窒息死亡。这一例脐带脱垂病例从发现异常到胎儿顺利娩出仅用时19分钟,有效提高抢救成功率,正是龙华区人民医院产科的专业实力和高效配合的最好写照。

龙华区人民医院产科提醒广大孕妇及家属,如果产妇有头盆不称、胎位异常,如臀先露、肩先露、脐带过长、羊水过多、双胎等情况,将会增加脐带脱垂的风险,应提早做好入院准备。一旦“破水”应立即仰卧,采取头低臀高位,防止脐带脱垂,并尽快拨打“120”送院诊治。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