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2022年“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初评放榜

编辑:陶倩2022-08-08 10:0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初评评委对作品进行评选。(大浪杯组委会供图)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8月3日,“元音#东方”2022年“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初评在京举行。经过包含创意、设计、科技、商业等方面的多维度综合评审,30位设计师突出重围,顺利进阶,将进入大赛的下一场比拼环节——“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特训营,并将于8月13日至19日集结于大浪时尚小镇,进行为期七天的特训,竞逐21个决赛席位。

据悉,经过68天的征稿期,2022年“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共收到逾千份作品,有来自中国各大设计院校的师生,也有小有名气的独立设计师,还有供职于服装企业的成熟设计师,可谓是“高手如林”。同时还有一些“大浪杯”历届获奖和参赛选手的参与,他们伴随大赛成长,对大赛给予了充分认可和支持。特别是成熟设计师的参与,令竞争更加激烈。

“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早已全方位地深入中国服装行业,大赛不仅为行业输送万余名优秀设计师,更为构建原创设计多元生态圈贡献了不可磨灭的力量。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周一奇高度肯定了“大浪杯”在国潮语境下对服装产业的积极作用。他表示,在民族自信高涨的今天,中国服装应更多地注入中国优秀文化元素,“大浪杯”不断强化东方文化,对中国原创设计做出的突出贡献有目共睹。

“我对‘大浪杯’有着深厚感情!”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第5届中国时装设计“金顶奖”获得者吴海燕说道。作为大赛十余年评委,吴海燕亲眼见证了大赛的蜕变。她认为,大赛无论是主题设置,还是赛程策划,无一不紧跟时代发展步伐。

大赛初评现场,有的评委看重作品创意是否独特,有的看重实操环节能否实现,有的以投产成本做评估,有的侧重是否便于跨界合作……一份作品经常产生多种意见,这30份入围作品经过精挑细选,多轮筛选,才最终得以顺利晋级。

在30位晋级特训营的选手中,几乎一半是在企业工作多年或创立自主品牌的设计师,他们的作品既充满了对未来的想象,又兼顾商业投产的必备元素,可谓是全能型选手。另一半选手则是来自清华大学、东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等国内顶尖设计院校,还有不少从米兰、伦敦等世界时尚之都归来的设计人才。他们的作品从灵感来源到面料再造,以及功能性面料的选择和富有科技感工艺的应用,十分契合大赛主题“元音#东方”。

目前,“大浪杯”初评已经结束,万众期待的“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特训营即将开启。30位选手将在8月13日至19日集结于大浪时尚小镇,通过7天内容丰富、干货满满的活动安排,进一步考察选手的“实战”能力,争夺21个决赛席位,同时带给设计师更多成长与收获。

2022年“大浪杯”特训营做了全面升级,选手们将参观中国服装产业标杆性集群大浪时尚小镇,前往中国女装头部企业艺之卉、歌力思、玛丝菲尔参观学习,参与服装设计、生产,接受神秘“金顶奖”设计师一对一指导与考评。最终,将有9位选手被淘汰,留下的21位选手进入成衣制作环节,登上“大浪杯”决赛舞台。

2022年“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由中国服装协会、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中国服饰》杂志、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承办,艺之卉时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深圳歌力思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玛丝菲尔时尚集团特别支持。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