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领航数字化转型 龙华企业崭露头角

编辑:陶倩2022-08-08 09:5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日前,在“2022(第十一届)中国智能制造高峰论坛暨第十九届中国智能制造岁末盘点颁奖典礼”活动中,“2021中国工业数字化转型领航企业”奖项正式揭晓。值得一提的是,在获奖的50强企业中,广东省上榜企业共计8家,其中5家深圳企业,龙华区两家企业榜上有名,分别是“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中建海龙科技有限公司”。

记者获悉,这些率先开展数字化探索的工业企业,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的融合,将数字化技术广泛应用于工厂运营中,并在业务流程、管理系统、数据系统等方面不断深入创新,形成了快速反映市场需求、创新运营模式、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全新形态,也成了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领航者”。它们的成功经验将“照亮”更多数字化转型路上的工业企业。

华润三九作为中药现代化转型领域的先行者,为了支撑“大品种连续制造和多品种敏捷柔性制造”两种生产模式,公司打造全网络协同制造云平台,实现多工厂关键工序的自动排程、上下游工厂信息共享,提升了跨区域工厂协同管理能力。公司创新融合区块链与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技术,强化产业链上下游互联互通,实现全品种、全过程追溯。此外,构建企业级全领域知识库,利用大数据等智能技术进行基地间横向对比分析,实现各基地间最佳实践共享与能力持续改善。公司总生产效率提升20%,产值同比增长94%,产能利用率同比提高83%。

中建海龙将建筑思维与工业思维、互联网思维融合,打造了装配式建筑数字化车间,利用数字化与自动化技术改善关键技术装备、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实现规模化生产,在降低劳动强度的同时提高了人均产出效率;通过BIM的集成应用,实时整合所有相关业务的信息和数据,跟踪生产状态,分析业务趋势,做出预测,将明智的决策转化为高效的业务成果;通过快速的信息反馈和资源调配,提高企业运营响应速度,以最小的要素投入,获得最大化的社会经济效益,改善内部和外部的业务流程性能,降低运行成本和单位能耗,加速业务创新。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