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打通居民与创文之间“最后一米”

编辑:陶倩2022-08-05 09:2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新田社区“社区书记茶话会”现场,街坊邻里一起话创文。

邻里街坊喝着清茶点心聊创文,大街小巷开着便民服务车讲创文……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如火如荼开展,连日来,观湖街道各社区出实招,通过流动茶话会、移动便民暖心服务车等方式,让文明在这座城区流动起来。

“社区书记茶话会”让创文“活”起来

群众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参与者,也是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共享者。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的力量就延伸到哪里。

上周,新田社区召集邻里街坊开了一场社区书记茶话会。与以往的会议现场不同,这场会议没有会议桌,大家席地而坐,喝着清茶吃着茶点,聊的是一个共同的主题——文明。茶话会围绕社区建设、环境卫生治理、创建文明城市等近期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展开讨论。退休党员代表张集强是土生土长的新田人,在新田居住了几十年的他感慨城区的变化,“看着新田变得越来越好,心里很是欣慰。”“新田公园前面的斑马线上来来往往的群众很多,建议在路边加装一个信号灯,提醒司机减速慢行。”老党员李燕辉提到。新田辖区企业代表卢保军关注到创新工业园景田路经常有人翻越栏杆,希望社区能进一步深入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翻越栏杆这些不文明行为说“不”。“没想到我们和社区党委之间的互动,也可以这么暖、这么柔。”刚参加完新田社区书记茶话会的退休党员詹秀珍发自内心地赞叹。

詹秀珍的心声道出了茶话会的本质所在。不拘泥于形式,群众对文明的需求在哪里,社区书记茶话会就开到哪里。同样在上周,创文专场“流动茶话会”开在了鹭湖社区懿花园党群服务V站。“超门线经营”“电动车停放区域较少”“遛狗不牵绳”……茶话会上,针对市容环境、文明素养、交通安全等问题,代表们结合自身实际纷纷提出了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问题与建议,社区党委班子对此提出了相关解决措施。轻松的氛围下,各种思想相互碰撞,积蓄更多文明力量。润城、松元厦、樟坑径、樟溪等社区也同样活用“社区书记茶话会”平台话创文,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打通居民参与创文“最后一米”。

“移动便民服务车”让创文“动”起来

一边是“书记茶话会”让文明在街坊邻里之间流动起来,另一边各社区支起的便民服务摊、驶出的便民服务车把文明新风吹遍大街小巷。

眼下正值“三伏天”,天气炎热,酷暑难耐。樟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团队推出“夏日凉亭”为主题的便民服务,在常规核酸采样点旁支起了便民服务摊。志愿者们派发爱心凉茶的同时,也把创文宣传手册发放到大家手中,号召居民加入到创文行动中来。

在鹭湖社区“便民服务暖心摊”现场,还活跃着一个个红色的小身影,这些社区里的“小小志愿者”不但体贴地为居民送上凉茶,还积极参与到各项创文志愿服务中,发放各类宣传海报,宣传垃圾分类、交通安全等知识,积极介绍鹭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相关公益活动。观城社区则在便民摊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变身”移动便民爱心服务车,驶到群众身边,派发创文的宣传材料、搜集文明养犬的调查问卷等,让文明足迹遍布观湖。

记者 徐蔚昕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