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银星科技园全力打造数字生命产业集聚区

编辑:陶倩2022-08-04 15:4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

2001年,银星集团建设运营了首个生态科技园区——银星科技园。近年来,银星科技园在党建引领下,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拓展服务职能,这里有立足为创客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平台的星火智创空间,也有为小型、初创型科技企业提供优质孵化平台的龙华区首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更有科技企业加速器——银星生命健康科技园,以及占地32万平方米的产业基地,形成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全生态产业孵化链。

近年来,瞄准生物医药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趋势,银星科技园重点布局生命健康和电子信息两大产业,吸引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等优质平台和企业争相入驻。“银星区块”也成为龙华梳理出的12个产业区块之一,被赋予打造数字生命产业集聚区的重任。

银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作业。


抢先布局生命健康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业集聚发展

今年2月,作为龙华区定向招商引资的优质企业,海普洛斯在银星科技园设立了占地约2000平方米的未来医学实验室,成为龙华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时间再往前移,去年10月,专注于动物医疗器械的整体解决方案,通过横跨医学影像、体外诊断、生命信息与支持三大领域的丰富产品线,极大范围地为动物提供安全、精准、舒适的诊疗体验的深圳迈瑞动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入驻银星科技园。

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深圳奥兴医疗器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国创汇康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转化医学研究院、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国科赛赋(深圳)新药研发科技有限公司……这些年,银星科技园中汇聚的生命健康领域龙头平台和优质企业越来越多,已经形成了医疗器械产业生态链和生物医药产业生态链,并逐渐实现了从“补链”到“强链”的跃升,构建了“研发试验、测试、中试、生产服务、动物实验”全产业覆盖的科研和生产环境,产业集聚效应明显。

迈瑞动物医疗总经理陈星表示,选择乔迁至银星科技园,就是希望与园区内众多生命健康等科技创新类企业共同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而除了生命健康产业,银星科技园瞄准的另一大领域,就是电子信息产业。除拥有银星智能、威凯(深圳)检测、中科飞测、光启高端装备等企业外,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和深圳市电子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两所重要研究院也相继落户银星,并在数字化发展方面形成合力。今年,主要研究领域为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增材制造等的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教授杨军,获颁龙华区“首席数据官”聘书,与其他56位首席数据官一起,引领龙华各单位和行业全面开展数字经济(转型)指导工作。

据悉,目前银星科技园已汇聚400余家企业,实现产业和人才集聚。

银星科技园效果图。


从硬件提升到数字赋能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

银星科技园成为众多平台、企业首选之地,首先得益于园区的前瞻布局。

2016年起,银星集团开始倾力打造以生命健康为主导产业的专业化园区——银星生命健康科技园。该园区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36万平方米,分为银星智界一期、二期和三期。从规划建设之初,银星科技园便根据生命健康类企业发展所需,以高标准的硬件条件和完善的专业配套,满足企业空间专业化和功能复合化需求。为方便企业空间规划,银星生命健康科技园全部采用玻璃幕墙外观,5.4米层高,5KN/㎡楼板荷载并配有3吨货梯。此外,园区提前规划配建了集中的废水、废气处理及蒸汽供应的装置,满足生命健康类企业的环保要求;配有双回路供电保障及第三路柴油发电机,满足生命健康类企业生物实验、细胞培养、数据运维、动物养护等业务对持续稳定供电的刚性需求。

完善的硬件,让银星生命健康科技园迅速成为生命健康企业的首选之地,但更打动企业的,还是银星科技园卓越的运营服务能力。银星科技园总结近20年产业园区的运营经验,打造了1+2+4的服务体系,即以客户为中心,以综合服务中心及智慧园区为支撑,通过构建四大服务平台圆满实现招商、运营及物业的“三位一体”有效服务。企业只要对接专属企服专员便可解决园区的所有问题,真正解决了行业的痛点,为入驻企业提供有温度的全方位服务。

“我们通过引入平台型资源,构建产业链条,通过细致周到的服务全方位赋能园区企业,助力企业加速成长。”银星科技园相关负责人说。据其介绍,为了进一步探索园区高质量发展之路,银星科技园紧抓“数字龙华”发展机遇,一边打造智慧园区平台,一边聚焦细分领域的共性需求,发挥龙头的带动效应,组织开展数字龙华产业集聚实践分享会、“1+N+S”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政策宣讲会、企业数字经济素养提升活动等主题活动,链接创新资源,营造浓厚数字经济氛围,以数字赋能,推动园区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

银星科技园党群服务中心。


勇担新使命全力打造数字生命产业集聚区

龙华区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都市核心区,区位交通优越,产业基础雄厚,生命健康产业已经成为龙华支柱产业之一。当前,龙华正在全面打造数字龙华,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银星科技园被赋予重任。

根据《关于建设数字龙华打造“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的决定》,龙华梳理出的12个产业区块中,“银星区块”榜上有名,该区块将打造数字生命产业集聚区。

此外,在不久前发布的《深圳市培育发展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中,深圳提出将抢占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制高点,努力建设特色鲜明、体系完善、协作紧密、竞争力强的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并将龙华定位为制造承载区,充分发挥银星科技园中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等创新载体作用,打造高端医疗器械专业园区及医疗器械CDMO平台。

银星科技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龙华梅观产业创新走廊上核心的产业空间载体,园区勇担新使命,聚焦生命健康产业,持续完善产业配套、搭建产业生态,深化服务内涵、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园区企业快速发展。随着众多重量级平台和企业入驻,园区产业链条日益完善,产业集群逐步显现。

“目前,不论是生物医药企业,还是医疗器械企业,在其发展的各个阶段,均能就近找到所需专业平台,为生命健康相关企业发展提供了极大便利,降低了企业起步门槛,形成了生命健康产业的良好发展生态。”该负责人说,“可以看到,经过不懈努力一个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深度融合的生命健康创新体系正在龙华日趋完善,生命健康产业核心竞争力逐步增强,有望成为龙华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

银星科技园表示,从服务企业到服务产业,改变的不仅仅是角色定位,更是坚持创新的发展思路。今后,园区将继续以产业链为核心,园区向前挖掘科研链,向后打通资本链,针对生命健康、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深入研究,逐渐延伸到产业生态圈的技术、市场等核心环节,与产业形成深度共生关系,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数字龙华建设。

记者 金璐/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