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今年上半年深圳河水质创40年来同期最好水平

编辑:周浩桦2022-08-03 10:09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鹏城八月,雨后天晴,深圳河畔微红的晚霞扎染了整片天空。在夕阳的辉映下,深圳河两岸风景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深圳河。深圳晚报资料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吴洁 实习生 杨心怡 黄秀嘉鹏城八月,雨后天晴,深圳河畔微红的晚霞扎染了整片天空。在夕阳的辉映下,深圳河两岸风景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至6月,国考断面深圳河口水质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主要污染物指标——氨氮、总磷浓度分别为0.52mg/L、0.196mg/L,同比分别下降29.5%、14.9%,处于1982年有监测历史以来同期最好水平。

这条与城市同名的河流,见证了深圳水环境逐渐向好的变化,也让隔河相望的两岸,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东风,携手共筑辉煌灿烂的大湾区黄金海岸线。

相机镜头里,摄影师看见了深圳河蝶变

从地图上看,深圳河发源于牛尾岭南坡,自东北向西南流入深圳湾,如一条蓝色的丝带蜿蜒在深圳南部大地。

今年59岁的吴国勇是深圳一名独立摄影师,之前曾是一名水利工程师。2012年至今,他一直坚持拍摄深圳河不同时刻的景象。“深圳河一岸是香港的田园美景,一岸是深圳的都市风光,放眼世界,这两种风景的融合也是极为罕见的。”吴国勇说,十年间,他在深港两地来回奔波,共计拍摄了5000多张有关深圳河的图片。

在他的镜头里,有蜿蜒秀丽的河流、色彩斑斓的水塘、冲天而起的岸边高楼、港口繁忙的货轮……这不仅是吴国勇宝贵的摄影素材,也承载着深圳河的发展轨迹,更见证了深圳水环境逐渐向好的变化以及深港两地往来密切的轨迹。

“这些年深圳河水质变好了,水生物和鸟类成为了常客。”吴国勇说,就在今年1月,他站在沙湾桥上,将镜头对准了深圳河支流沙湾河和莲塘河的交叉口,发现不远处,岸边整齐停靠了一排白鹭,他们时而在空中翩翩起舞,时而在水中觅食嬉戏,原生态的自然风光景象,让他感到十分欣喜。

“今年正值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白鹭在深圳河两岸来回栖息,这让两地的生态环境紧密地拥抱在了一起。”吴国勇说,白鹭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被誉为“大气和水质状况的监测鸟”,享有“环保鸟”的美誉,一般栖息在湖泊、沼泽地和潮湿的森林里。白鹭的出现,意味着深圳河生态环境向好。深圳河水环境明显改善的同时,生态环境系统也得到进一步恢复。

8年巡河路,民间河长助推“碧水流深”

日头偏西,余晖洒在深圳河面,波光粼粼。这是一天中,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绿源)会长朱珠最喜欢的时刻。

从2014年起,朱珠就开始关注深圳河流。这些年,她与深圳200多名“民间河长”踏遍深圳300余条河流。“只要不出深圳,我每周平均至少巡深圳河2次。”朱珠说,过去由于过度开发,深圳河是一条污浊不堪的“臭水渠”。后来,经多方共治,深圳河重获新生,如今河流周边空气清新了,河水也愈加清澈。

深圳河的“华丽转型”得益于政府和民间力量的共同努力,深圳市一直将水污染治理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而2017年3月,深圳晚报社也联合绿源发起了“深圳民间河长”招募与赋能计划。

令朱珠印象深刻的是,2015至2016年,香港大学、香港观鸟会、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曾联合绿源以及治河部门调研深圳河,深港两地共同监督深圳河两侧的排水口;2016年底,深圳市水务局、深圳晚报社联合绿源等单位,组织市民探源深圳河,并沿深圳河徒步考察,近距离观察深圳河地形地貌,加深对深圳河治理工程的直观感知。

关注深圳河多年的朱珠,还将视角延伸到粤港澳大湾区的水环境治理。朱珠说,2017年起,“深圳民间河长”将视角延伸至深港地区的饮水之源——东江,与东江流域沿江城市的民间环保团队不断加强流域跨界合作,乃至后续扩展至整个珠江流域的北江、西江,从水环境和水资源、水生态保护等需要出发,以流域统筹的思路开展了“共爱珠江——珠联碧河”项目。

在此过程中,“深圳民间河长”还联合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的环保社会组织以及环保设施单位,开展粤港澳大湾区亲子家庭走进环保设施活动,让市民了解所在城市对污水、垃圾的处理情况,加强公众环境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比如,2019年,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绿源联合粤港澳公益组织,组织覆盖10个地区5000多名公众走进环保设施,促进公众了解环保设施在环境治理中的作用。

身为“民间河长”,朱珠与深圳河流相伴多年,她带动公众参与河流治理社会监督,为“深圳民间河长”赋能。“我的城市我的家,我的河流我守护。”这是朱珠与“深圳民间河长”们守护“碧水流深”愿“珠联碧河”不变的口号。

跨过深圳河,港人港企在这里“筑梦”

“从办公室远远望去,可以看见缓缓流淌的深圳河,蜿蜒绵长,犹如一条玉带,美景尽收眼底。”位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长富金茂大厦是香港青年何耀威日常办公的地方,工作之余,他喜欢在办公室眺望远方。

早在1991年,何耀威就跨过深圳河,从香港来到深圳发展。30余年间,他见证了深圳河两岸城市的发展,也亲身感受深港交流的日益紧密。2015年,何耀威创立舒糖讯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致力研究无创检测血糖技术的智能穿戴设备。

2017年7月,粤港澳三地政府和国家发改委共同签署《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明确提出支持“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建设。在锚定了这片毗邻香港土地的发展趋势后,2018年1月,何耀威带领团队入驻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粵港澳创新创业工场。

何耀威团队所入驻的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特色平台。何耀威说,落地四年来,公司办公空间从300平方米拓展至400平方米。目前,公司还成功研发了连续无创监测血糖数据技术并产品化,并打造了包括额温、血压、血氧(心电图)等在内的人体健康参数监测方案。

粤港澳大湾区的打造不仅加强了深港的联系,也促进了大湾区的科创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布局,而河套最突出的特质是专注科技创新。这里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还有许多配套支持政策和措施,很适合我们这类型的科创企业发展。”何耀威说,他所在的团队不仅享受了创新创业政策支持,还享受到了人才、住房等补贴补助。

深圳河畔,两岸灯火璀璨,一条开放、创新、绿色的黄金海岸线正加速形成。何耀威说,像他一样的追梦人,在粵港澳创新创业工场还有很多。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东风,更加宜居宜业的湾区生活,将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奋斗圆梦的广阔天地,也将汇聚起更强大力量。

新闻链接

聚焦大湾区水环境治理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在水资源管理、水环境治理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据11家大湾区水务单位数据的不完全统计,截至“十三五”期末,大湾区城镇供水能力超4300万立方米/日,城镇污水处理能力超3100万吨/日。

●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1月至7月,粤港澳大湾区47个断面(实测47个)中无劣Ⅴ类断面,同比减少12.8个百分点。 

[编辑:周浩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