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三分慢行道 让行人与非机动车各行其道

编辑:陶倩2022-08-02 14:4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地铁口人行区入口处设置了隔离护栏。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花旺 文/图)一道栏杆,拦出秩序和安全。近日,龙华街道华富市场、观湖街道锦鲤农贸市场周边的慢行通道有了“新伙伴”,新安装的硬隔离护栏让路过的行人更加安全,改善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车辆违停等交通难题,获得市民群众的一致点赞。

机非分离

隔出安心和秩序

“有了护栏,出行秩序明显改善很多。”从龙华地铁站出来后,市民彭先生看到了道路的新变化。

“我们把慢行道分成了人行道、行车道、停车道,人行道出入口设置了围栏,杜绝电动自行车、单车进入人行道,把人流和非机动车分离。”龙华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记者在现场看到,慢行道被护栏分成三部分,最外侧是停车道,可供市民停放共享单车以及电动车;中间为行车道,供非机动车辆骑行;靠商铺的位置设置行人道,入口处设置围栏,行人步行时不用再担心前后方突然“冒出”电动自行车。“我们还充分利用路面以及桥底剩余空间,打造可容纳1400多辆电动自行车、单车停放的区域,同时加派人员在四个地铁出入口进行交通文明劝导,引导市民在专门的停放区停放车辆。”

“原本这条小路上停满了车,现在道路宽敞了,且有专门的人行道,感觉更安全了。”市民吴女士前往锦鲤农贸市场买菜时发现,和睦三街的乱停放现象消失了。“以前违停现象严重,工作人员曾采用驱赶、清理等方式,但效果不佳。”观湖街道交安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有效改善农贸市场周边交通秩序问题,观湖街道采取对和睦二街、和睦三街现有路面安装隔离护栏划分非机动车道,增设防撞柱、非机动车道指示标牌以及减速带等措施,改善该两车道机非混行、车辆违停等问题,加大宣传道路交通知识、文明交通劝导力度,有效提升农贸市场周边交通秩序以及文明城市形象。同时动员外卖送餐员加入文明城市创建队伍,身体力行成为文明骑行、规范停车的典范,进而带动其他非机动车主的行为规范,让更多人做到规范停车、文明出行。

补短板增后劲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不仅华富市场和锦鲤农贸市场有变化,观澜综合市场也正加紧推进机非分离施工建设。据悉,观澜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多次带队到观澜综合市场调研推进市场周边交通管理提升工作,研究制定市场周边商户停车区、卸货区、行人通行区、单向通行等交通管理计划方案,积极部署优化观澜综合市场周边交通管理措施。该项目完工后,将有效缓解观澜综合市场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乱象。

记者从龙华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了解到,停车乱、停车难问题一直是农贸市场治理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为解决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等方面问题,各街道补短板增后劲,想尽办法攻克当前存在的短板弱项,采取在市场门口和周边设置小型的机非分离设施,让机动车、非机动车各行其道,解决车辆违停、乱停等交通乱象。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机非分离管理对提升车辆通行能力、优化城市道路交通环境以及提升市民出行安全均有重要推动作用,希望市民群众能够积极加入文明城市创建中来,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为文明城市创建奠定良好的交通环境基础。”

■龙眼微评

交通有秩序出行更安心

几个市场周边道路安装隔离栏后,道路变得干净整洁、井然有序,实现人车各行其道、交通畅行无阻,大大提升市民安全感和出行满意度。瞄准交通文明短板,要以精细化治理手段,整治重点区域的交通乱象,破解交通痛点堵点问题,不断提升城市交通“文明度”,守护市民出行“安全线”。安全畅通交通对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具有重大意义,龙华加快完善便捷顺畅的交通条件,打造精致交通、品质交通,营造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文明出行将在龙华土地上蔚然成风。

刘昌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