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炎炎夏日暑气盛 处处燃动龙华红

编辑:陶倩2022-07-29 09:5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八一建军节,在这火红的盛夏时节,人们的心也渐渐滚烫,如高温一般,炙热、火红。本期《朋友圈》梳理龙华区的红色景点以及旅游线路,带领大家穿过城市的繁华,踏上探寻龙华红色景点的旅程。

龙华有不少红色旅游打卡点值得游览,不管是在“英雄山”阳台山看“羊台叠翠”,在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重温惊心动魄的营救行动,还是到弓村村史馆瞻仰革命先辈遗物、到陈烟桥故居“聆听”抗日宣传故事……听着抗战故事,再看龙华新征程稳步向前的步伐,您或许才会明白,无论世事变幻、岁月变迁,红色记忆和红色精神在这里始终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阳台山

“英雄山”的红色记忆

阳台山是一座“英雄山”,在它身上,留下了无数革命先烈的脚印,在它的腹地,掩护了一批又一批的文化精英。

在阳台山(大浪绿道)入口处,胜利大营救的雕塑在蓝天白云下挺立着,这座雕塑代表着“笔杆子”和“枪杆子”的创意融合。“书本”代表“笔杆子”,书脊和书页处刻上了被营救的文化名人的姓名;“大营救”三个字则组成了“枪杆子”,这里曾经枪声不歇,发生过多次抗击伪军的英雄战役。

循着历史的足迹找寻,还能依稀看到当年烽火岁月间的景象。芋荷塘留下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生活的痕迹,深坑作为当年的“文化沟”,曾搭起草寮,“保护”着邹韬奋、茅盾等50多位文化名人的安全;鸡板坑曾是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五大队的兵工厂,枪支弹药被安全隐藏;宝四区人民政府作为阳台山抗日根据地的中心之一,持续点燃着民众抗日救亡的希望……

小Tips

地点:阳台山森林公园大浪入口广场

交通:自驾或搭乘635路、B879路、M233路公交车

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

重现“大营救”启程新时代

在龙华,文化名人大营救的故事,讲不完,也讲不够!走进阳台山下的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带您启程惊险的营救之旅。

1942年1月9日,大批文化名人在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的引领下,避开日军岗哨和检查站,于香港铜锣湾避风塘登上救援的大驳船,一路颠簸来到了今龙华民治街道白石龙老村。在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2号馆还原了当年营救的部分场景。2号馆的前身,是始建于1929年的天主教堂,这儿曾是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的指挥部和办事处,曾被作为文化名人大营救的指挥机关和接待站,供他们下榻、休整。

大营救行动早已远去,但抗日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仍然在龙华传承。在迎来送往的一批批参观游客中,这段大营救的历史故事,仿佛从未远离。

小Tips

地点:民治街道民丰路与民塘路交会处

交通:地铁4号线白石龙地铁站B出口,步行约860米;公交E37路,白石龙老村公交站台下,步行约100米。

民治北站党群服务中心

新时代里的党建“基地”

占地2800平方米的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究竟为何大名在外?这个拥有着行政服务大厅、24小时自助服务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等26个功能室,实现了婴幼儿、青少年到中老年人全覆盖的党群服务中心,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基地”,是为居民群众提供精细化、精准化服务的“调度中心”。

近年来,这个以“社区+车站+学校+商圈”构建起来的共治体系,以探索“党建+科技+治理”模式“出圈”。在这里,办事、阅读、休闲娱乐皆可,甚至还有日间照料中心、四点半课堂、社会组织孵化站、新时代大讲堂……服务多、功能大,以大党建引领社区共治共享。

通过整合多方资源,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被打造成了一个集政策宣传、社区居民服务、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志愿服务、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党建工作新平台,为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治理现代化贡献出了“北站经验”。

小Tips

地点:民治街道龙汇路龙悦居四期9栋1楼

交通:地铁4号线深圳北地铁站C出口,步行约800米。

陈烟桥故居

以刀笔为“枪”宣扬坚强不屈斗争精神

陈烟桥故居不大,一栋三开间白墙灰瓦,一小型禾坪,一口古井,一条自西向东的小河流,构成了陈烟桥故居的全貌。书信、照片、版画作品等展示品无不在向来访者讲述陈烟桥的人生履历,展现出陈烟桥积极投身抗日救亡工作的伟岸模样。

在炮火纷飞的岁月里,陈烟桥以刀笔为“枪”,创作抗战漫画、宣传画。抗战爆发后,陈烟桥积极投身抗日救亡活动,参加了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和进步文化人召集的救亡会议,并到部队开展战地服务。

虽不如刀剑锋利,但这些木刻“武器”在刺向敌人的同时,也时刻鼓励着国人勇敢抗争,救亡图存。而在他故后,这片曾经养育他的热土,也擎起了传承红色基因的大旗,把这片静谧而美丽的地方打造成闻名中外的版画原创产业基地。

小Tips

地点:观澜街道鹅

地路145号

交通:公交M285路,南兴工业区公交站下,沿鹅地路步行约600米。

弓村村史馆

一个村落承载的革命故事

弓村,在抗日战争时期是一个革命村,一个红色村。这里曾涌现出卓凤康、周振熙、周吉等一大批革命先辈,这里曾是龙华历史上第一个党支部诞生之地。

这座村史馆,在学者眼中是乡村的“文化自觉”,在村干部眼中,是告别贫困、记住艰辛的见证,在村民眼中,是存放家乡气息之地,在游子心中是乡愁的味道。这是记录党领导下深圳农村的变迁过程和建设成果的见证,也是稳固革命精神不断发扬、传承的基石所在。弓村村史馆存在的意义,不仅仅是留住历史根脉,发展和传承传统文化,更是为了让更多人近距离了解、关注、支持和推动龙华的建设和发展。

小Tips

地点:龙华街道和平路(锦绣御园对面)

交通:公交612路、E1路、E9路、M173路、M211路、M212路、M222路。

记者 袁春燕/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