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数字龙华”加速奔跑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编辑:陶倩2022-07-29 09:4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2022赛迪全国百强区放榜,龙华区较去年上升三位。

建设中的九龙山数字城。(资料图片)

随着“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的不断推进、加速奔跑,龙华区综合实力正在不断增强,城区综合能级正在不断提升。7月27日,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22年中国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暨2022赛迪百强区》榜单,深圳市南山区、福田区、宝安区、龙岗区、龙华区、罗湖区6城区上榜。其中,龙华区位列第26位,较2021年榜单上升了三位,从侧面反映出龙华区综合实力、竞争力以及城区软实力的稳步提升。

深圳六区上榜百强区

据介绍,2022年百强区延续地区生产总值大于8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大于20亿元的两大“硬指标”。同时,入围者还要接受23个指标建构的城区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动态权重、数据建模等方法对除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外的910个地级城市市辖区(含副省级城市)进行高质量发展水平评估,最终形成2022赛迪百强区。

百强区榜单显示,深圳市6城区上榜,南山区、福田区、宝安区、龙岗区、龙华区、罗湖区分别位列第1位、第3位、第5位、第6位、第26位、第28位。中国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称,百强区呈现五大特点,一是百强区强支撑强引擎作用突出,仅用不足全国0.6%的国土面积和9.6%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7.4%的地区生产总值,高质量高效益集聚态势明显,是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二是地区分布仍不平衡,百强区东强西弱空间格局虽有缓解,但南强北弱趋势进一步加剧。三是梯队结构变化明显,百强区五级梯队的构成显著不同,并呈现出各自特点,第一梯队各维度发展更为均衡。四是规模密度分化现象突出,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差距缩小,但梯度差距仍较为明显。五是强区持续引领,“三千亿城区”已增长为12个,“两千亿城区”达到34个。

龙华实力与魅力双加持

百强区榜单再进位,背后彰显的正是龙华高质量发展的实力与魅力。

龙华有实力。去年,龙华区着力促转型提效益增后劲,交出了一张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成绩单。主要经济指标位于全市前列。地区生产总值2828亿元,增长10.2%,增速不仅创下龙华十年来的新高,而且还高于全市3.5个百分点,拉动全市经济增长0.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73亿元,增长10.1%,高于全市5.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14亿元,增长14.2%,高于全市4.6个百分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95亿元,总量居全市第四;进出口总额4773亿元,增长16.7%,总量连续5年居全市前三。

龙华有魅力。去年,全区新增百亿级企业3家、上市企业8家、总部企业1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0家。在新增减税降费近50亿元的基础上,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2亿元,增长6%;税收收入480亿元,增长9.4%。在制造业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同时,服务业营收增长83.6%,增速全市第一。商事主体数量增长18.4%,增速全市第三。新引进优质企业和项目97个,增长34.7%。首次在深圳全球招商大会设立龙华专场,签约项目总投资超过840亿元。集中开工9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过1400亿元。一大批朝阳产业的优质项目纷至沓来,落户龙华、扎根龙华,种出了制造业发展的“高产田”。

“数字龙华”凸显独特竞争力

不断攀高峰的龙华正愈发凸显其独特的竞争力。如今,“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成为龙华的金字招牌,“无奋斗、不龙华”成为龙华最鲜明的底色。

随着华为、迈瑞等一批大企业大项目落地,龙华集聚了富士康、华为两家世界五百强制造业企业,以及医疗器械领域的龙头企业。同时,还拥有美团、传音、顺络等一批龙头企业,以及2万多家制造业企业,形成了“热带雨林”式的企业生态。数据显示,今年5月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数量达到951家,1-5月总产出1814.53亿元,同比增长13.3%,较上月提升3个百分点。随着华润三九、杰美特等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将成为全社会的更大共识,龙华数字经济的主引擎作用将会进一步发挥。

龙华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奋斗的步伐,从未停歇。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特别是在今年“精准防、稳增长、惠民生”的大背景下,龙华区以“点、线、面、整体”相结合的理念,聚焦近期、中期、远期目标,系统推动经济增长。重点抓住当前国内外两个循环、产业链重组的“黄金时期”,全面梳理、精准引进“11+4”产业链上的节点性企业、价值链中高端企业,主动出击、精准招商,增强招商黏性,打造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让龙华的发展进入良性循环,立于不败之地。

记者 徐蔚昕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