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岭社区反诈警长黄钦庆:占领“关心的阵地” 不让诈骗分子有机可乘

编辑:陶倩2022-07-28 09:5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黄钦庆将反诈要领传递给居民。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 文/图)近日,烈日炎炎,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上塘派出所大岭社区警长黄钦庆的手机不时响起,大多是辖区群众的求助、咨询、举报之类的警情传来。大岭社区警务室辖区面积达3.54平方千米,常住人口有5万多人。在这样的大社区开展警务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讲究方式方法。

有些老人觉得自己不会被骗,不愿接受反诈宣传。黄钦庆调到大岭社区警务室没多久,就组织辖区的企业、小区联合成立党小组,通过党建引领的方式把一条条反诈要领传递给老人们。为了让居民多来警务室,来了后有个舒适的环境,黄钦庆和同事们把警务室打扫得干干净净,各种物件摆放整齐。

面对人们深恶痛绝的养老诈骗,黄钦庆常常以身作则,给同事、居民分享他家的防范养老诈骗经验。很多年前,黄钦庆就把赡养母亲的养老钱换成了购物卡。需要购买价格超过500元的商品时,黄钦庆就让母亲选好,他再前去买单。他说,这也是无奈之举。

黄钦庆的母亲皮肤上长斑点,又帮忙照顾弟弟的孩子,她觉得这样在孙子面前不好看。为此,黄钦庆的母亲寻遍“民间高手”,但花了很多钱也没治好。母亲听闻广州有“名医”,执意要去寻医看病。黄钦庆拗不过,就主动和母亲一起去。在医生面前,黄钦庆开门见山:“我是警察,你不要在我面前讲这些虚的。”这时,医生就说:“阿姨,你回去补补维生素就行了,这个病我们就看到这。”然而,母亲之前单独寻医时,得到的答复却不是这样。黄钦庆说,母亲以前还经常从外面带些凉茶、锅碗瓢盆等便宜小物件回家,遇上免费按摩招架不住小妹的热情吆喝,也要体验一下,家里堆放着许多保健品。

“老人家拿回家的东西,很多初衷都是为子女好。”黄钦庆说,老人遭遇诈骗,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关心子女。他曾接到一起老人被骗的警情。儿子的“同事”打电话给这位母亲说,她儿子被人绑架了,需要马上付200万元赎金。黄钦庆到现场,只见老人蹲在地上拿笔记对方的账号,准备转200万元。黄钦庆只能把笔抢了,直到老人和儿子视频通话,听到电话里传来“妈,我在上班”的声音,老人才相信儿子没被绑架。

“即使父母遭遇诈骗,我们作为子女也不要责怪他们,一定要多陪伴父母,不在身边也要多电话沟通,愉色而养。”黄钦庆说。他在照顾生病的爷爷时,本来高大的爷爷体重近200斤,因为生病,体重降到一百出头。爷爷站上体重秤时,黄钦庆故意对他说:“哇,还有141斤!”爷爷听到后很开心,愉快地从秤上下来。黄钦庆说,其实爷爷年纪大了眼花,看不清秤上的数字,这是个善意的谎言。

“遇到老人遭遇诈骗也是这样,不要让父母在责怪声中伤心。作为子女,帮助老人防范诈骗,最重要的就是占领‘关心的阵地’。老人被骗,很大可能是因为儿女的关心、沟通不够。推荐保健品的人,把别人的爸妈当自己的爸妈,嘘寒问暖远超老人的子女。这是我们作为子女需要学习的地方。”黄钦庆说。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