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当心!收藏品骗局盯上老年人

编辑:陶倩2022-07-27 10:3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王佳淑 吕周)近年来,以“艺术收藏品”为幌子诈骗老年人财物的案件屡有发生,严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7月20日,龙华法院公开审理一起因收藏品投资而引发的养老诈骗案件,该案系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以来,龙华法院受理的首宗养老诈骗案。

2021年1月13日,被告人吴某某、周某某、马某等人成立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2021年4月迁至深圳市龙华区。该公司以老年人为主要诈骗对象,通过电话传销、免费赠送小礼品等方式诱导老年人上门咨询收藏品投资业务,诱骗老年人以高于进货价一倍以上的价格购买这些收藏品,或单纯以投资收藏品项目为由骗取老年人钱财。

该公司分工明确,吴某某负责购置关公龙钞、纪念币、非流通人民币等收藏品,周某某负责电话营销和虚假宣传,待老年人“上钩”后,便由马某负责后续销售事宜。

为骗取老年人钱财,该公司通过以下虚假承诺向客户销售收藏品:一是夸大收藏品投资价值。谎称投资到期后公司会高价回收,购买收藏品或投资项目可以获得固定返利(实际上公司不会回收收藏品,也无法按时返利)。二是虚假承诺藏品销路。承诺能帮忙找到其他买家以更高价格购买客户投资的收藏品,帮助客户获利(实际上公司无法帮助客户找到其他买家)。三是谎称自有拍卖渠道。当了解到客户需要出售收藏品时,便谎称客户只需同时购买公司的收藏品,即可通过拍卖会一并高价卖出(实际上公司并没有拍卖渠道)。

至案发时,吴某某等人骗取25名被害人共计198万余元。该案将择期宣判。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