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泳池里有“安全刺客”?龙华多部门联合执法开展“体检”

编辑:陶倩2022-07-22 10:3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7月21日下午,深圳市龙华区司法局联合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龙华区卫生健康局开展了第11期“直播式”执法行动,对辖区内一家健身房内的游泳池开展了“体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22日讯 (记者 李昕阳 吴晓)7月21日下午,深圳市龙华区司法局联合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龙华区卫生健康局开展了第11期“直播式”执法行动,对辖区内一家健身房内的游泳池开展了“体检”。

“跨部门联合执法检查,不但可以提高安全监管水平,还可以减轻企业负担,对文化市场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有较多好处。”龙华区两部门执法人员分别针对泳池的安全经营和卫生管理工作进行了检查。安全生产专家李尤,龙华区人大代表徐海岚,龙华区政协委员谭琴,市民代表赖先生全程参与。

经查,该泳池各项规范化工作基本到位,执法人员综合现场检查情况,要求企业对现存的问题限期整改。

“急救药品箱不宜直接摆放在地面”

“出于对泳客的生命安全考虑,本次执法检查主要围绕泳池各项安全类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区文体局执法人员表示,泳池地面的防滑措施,馆内是否配备急救药品、氧气袋、救生担架等应急救援物资,游泳池内的安全警示标识等都是检查的范围。

“更衣室、淋浴间、洗手间地面等位置都要铺设防滑垫;泳池应设有较多且醒目的水深标识;在醒目位置要悬挂‘严禁跳水’‘严禁追跑打闹’安全横幅;悬挂‘游泳人员须知’‘防滑’‘佩戴泳帽’等必要的安全警示等。”执法人员一边检查一边讲解规范要求。

在检查过程中,安全生产专家发现,泳池旁的电器线路设备裸露在外,存在安全隐患,提示游泳馆负责人安装防水挡板保障用电安全。随后在检查泳池内配备的急救物品时,安全专家表示,急救药品箱搁置在地面,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急救药品箱不宜直接摆放在地面,可能会受到细菌的侵蚀,无法保证急救药品的有效性。”专家表示,急救药箱内应列出急救药品的明确清单,并定期检查确保急救药品在有效期限内。同时,还应在急救区公示紧急联络员及联系方式,以防泳客发生意外。

“游泳前要经浸脚消毒后再进入泳池”

“因为泳池卫生管理直接影响到池水水质,出于对泳客的健康考虑,所以我们重点检查池水检测报告是否合格、池水循环净化和消毒设施设备是否正常运作。”龙华区卫生健康局执法人员说道,“在日常检查过程中,我们会按照《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的规定进行检查,确保泳池的卫生安全,同时也要查看泳池的消毒记录资料。”

确保泳池卫生,浸脚池也是游泳准备工作环节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执法人员提到,根据最新的国家卫生标准要求,浸脚池必须设置成强制型的,浸脚池与走道同宽,深度20厘米,浸脚池中的余氯含量应维持在5~10mg/L,才能有效杀灭足部的细菌、病菌。执法人员也呼吁广大市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游泳前要淋浴全身,并经强制浸脚消毒后再进入泳池。”执法人员提示道。

在泳池机房,执法人员详细介绍了相关设备的功能,包括泳池补水计量专用水表、自动加药机、毛发过滤器等设备,并提到最新国家标准中对于人工游泳池的要求,泳池需要安装水质在线监控装置。“当泳池水质出现异常的时候,这个机器会马上预警,泳池管理人员要根据不同的预警情况进行相应的处置。”执法人员解释道。同时,安全生产专家发现机房内未张贴设备安全操作规程,要求负责人及时整改。

“筑牢安全防线,严防暑期溺水事故”

随后,执法人员对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履职情况、安全教育培训档案、安全管理档案等台账内容进行检查。“该泳池的安全生产和卫生管理基本到位。”执法人员针对检查情况,制作了《现场检查笔录》和《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泳池负责人针对急救药品箱摆放在地面、泳池旁的插座无防水挡板等问题进行及时整改,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人大代表徐海岚说:“直播执法的形式可以让企业和市民都非常直观、沉浸式地理解规范化管理,参与这次执法让我对如何判断泳池的安全、卫生情况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政协委员谭琴说:“参与这次直播更让我切实感受到安全无小事。政府与企业共同努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平安龙华是共同的追求。”

“游泳专业户”市民代表赖先生说:“执法的同时也是科普,游泳时了解安全事项才可以游得更安心,这是一次非常深刻的体验。”

“信息公示栏可以反映泳池整体的卫生管理工作情况。”执法人员提醒群众进入泳池时,要对醒目位置的卫生许可证、量化等级公示、水质检测报告等信息心中有数。同时,“要严防暑期溺水事故的发生,夏季游泳要选择到正规的、配备有救生人员的游泳池。”执法人员呼吁广大市民增强安全意识,自觉遵守游泳场所的管理规定,共同维护良好的运动健身环境。

针对直播时众多网友们在留言区提出的问题,执法人员做出了相应回复。

普法小问答

Q

泳池的水一般多久换一次?

A

标准游泳池都有配有完备的水循环处理系统和消毒设备,通过沉淀、过滤、消毒、加温等处理流程来确保水质达标。结合目前国家有关规定,建议泳池每天要定时补水,一般占比5-10%。

Q

有无最简单的方法判断水质?

A

只有通过正规检测公司检测判断水质卫生是最为准确的,但泳客日常可以通过观察池水的水温、颜色、气味、浑浊程度来初步判断水质是否卫生。

Q

如果发现无证经营的场所,是否有相关举报电话呢?

A

大家可以向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进行举报投诉。如果是无证经营的游泳池,根据《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有关部门将对其责令整改,停止经营,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行政处罚。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