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先进制造业逆势突围 经济运行恢复性增长

编辑:陶倩2022-07-18 09:2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产业根基雄厚,形成了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图为1980福城产业园。(资料图片)

进入7月,2022年已过半。

在疫情形势、市场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福城街道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攻坚克难力保经济稳增长,坚定不移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生产加快回升、固定资产投资延续平稳增长态势、消费潜力需求不断激发,经济运行呈恢复性增长,在今年年中交出一份有效应对冲击、逐步企稳回升的成绩单。

先进制造业逆势突围,成为引领经济回暖亮点

龙华区是深圳市先进制造业大区,福城是龙华区产业重镇,产业根基雄厚,形成了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这些先进制造业企业,成为引领经济回暖的突出亮点。

深圳市世宗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作为非标自动化智能制造行业国内前五的领先企业,是苹果的战略合作伙伴,也是富士康、捷普绿点、立讯、蓝思、伯恩等知名企业A级供应商。今年以来,该企业订单纷至沓来,产销两旺,生产流水线保持连续运转。“我们企业自2019年迁入福城,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年产值增长了6倍,上半年产值继续保持了86.3%的高增长率。下一步,公司会加大投资孵化力度,筹划开发精密零组件项目,加速做优做强。”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表示,公司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福城细心贴心的“店小二”服务。

富润通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定位于全球领先的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物联网终端设备研发制造服务商,借着国家倡导制造企业数字化升级和“数字龙华”定位的东风,升级产线、增加设备、扩充产能,上半年产值实现88.4%的增长。企业负责人介绍:“8月,我们投建的高度智能化工业4.0版数字化生产车间将正式启用,包括智慧仓储物流系统、SMT无人关灯生产车间、以人机协作为核心的DIP及后段组装柔性化生产车间,全力打造数字经济‘样板间’。”

不仅如此,多年来专注液晶显示屏生产的深圳市金晓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设备更新、产线升级,提升产能,产值同比增长353.1%;深圳埃富拓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承接大型海外项目、拓展产品海外进口渠道,进出口额大幅增长;得益于高效建成准时达宝源综合接驳站,积极克服供应链不畅、物流阻塞等影响,富士康深港陆路运输单日作业量最高已突破200车次,全年有望保持稳定的发展态势。

成千上万家这样的福城企业,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挖掘和拓展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承压前行,奋力实现逆势突围。

生产节奏逐渐回暖,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

管中窥豹。透过上述一个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和数字,得以窥见福城街道今年上半年的经济路线图的上扬曲线。翻开福城上半年的经济成绩单,字里行间都是清晰的“生产节奏逐渐回暖,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的信息。

一组组数字,就是最直观的证明——

工业发展韧性强。1-5月,辖区工业生产增速持续回升,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41.70亿元,及时扭转下行走势,步入“正区间”轨道,增速较1-4月提高7.0个百分点;28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137家企业实现正增长,增长面已近半数,足显制造业动能厚积、蓄力反弹的趋势和潜力。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快。1-6月,辖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8.36亿元,同比增长168.9%,完成全年任务目标进度60.3%,增速、完成率排名均居龙华全区第一。其中,非房地产社会投资增长迅猛,同比增长301.1%;房地产投资贡献突出,同比增长187.1%。

消费市场潜力足。1-5月,市场经营秩序逐步恢复,消费加速修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89亿元,增速较1-4月提高4.1个百分点。1-6月,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增长7.3%,增速较一季度提升13.0个百分点。

“五招”推动创新驱动,努力在疫情变局中开新局

跃升的数字,背后是企业的无惧风雨、砥砺前行,也凝聚着福城真抓实干的担当和作为。今年来,福城从防疫物质支援、降本减负、融资纾困,到疏通上下游产业链、解决产业发展空间需求、惠企政策落准落稳等,打出“五招”全力以赴助力暖企,努力在疫情变局中开出产业升级的新局。

按下恢复“快进键”,多管齐下力争“双胜利”。福城因应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节点,科学应变,坚持一业一策、一厂一案,紧抓重点、以点带链,保障企业稳定生产和稳健运行。3月,在疫情最吃紧的七天,上门走访指导585家工业企业有序开展生产,组织员工返岗达3万多名,在园区封闭围合、员工两点一线、核酸检测上门等关键环节上,全程闭环跟进指导;梳理服务60余家龙头企业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民生保障类及供港企业等,紧急协调市监、工信等部门申请办理车辆通行证,打通“梗阻”,由“点”及“链”、由“大”带“小”,力保产业链条协同运转。

打好服务“组合拳”,纾困解难惠企助企。建立健全“书记茶话会”惠企纾困工作机制,整合“区-街道-社区”各级各部门惠企资源,构建企业服务全域化、多层次、套餐式新格局,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建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双组长的福城街道经济运行调度领导小组,研究推进经济稳增长工作,协调解决骨干企业、重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重大难点问题。截至目前,累计走访服务重点企业230余家,提供政策辅导360余家次,线上线下高速快捷处理企业诉求223宗,多点发力保障企业平稳发展。

拉紧项目“进度条”,稳住经济发展压舱石。年初以来,福城依托固定资产投资专班机制,对接服务富士康、泰衡诺等头部企业资源整合,在投资扩产、技术改造等方面为企业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和指导,稳定企业发展信心和产能布局;聚焦破解项目储备和项目建设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挖掘项目潜力、强化项目保障、狠抓项目建设、聚焦项目招引,全力打好工业投资稳增长的“主动仗”。在财政引导、政策扶持和服务保障等多重举措的推动下,辖区基建投资增速保持平稳,制造业投资再加快,社会投资成为拉动固定资产投资的主力军。

用好数字赋能“新引擎”,转型升级提速增效。立足工业主导优势,福城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为牵引,发动辖区144家制造业及软件服务业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自评估,对其中转型潜力高、发展前景大的重点企业进行现场调研及评估诊断,精准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对接华为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业创新中心,开展“一对一”上云服务,为辖区重点企业提供个性化的云服务解决方案,引导企业基础设施上云、平台系统上云、业务应用上云,18家企业列入龙华区创新标杆及上云服务资助计划。目前,辖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70家,同比增长15%,其中电子信息技术、先进制造业与自动化、新材料类企业分别达到131家、92家、28家,占比达93%,产业集群化发展态势显著,成为辖区工业创新发展的核心支撑和强劲动能;规上国高企业数量达136家,1-5月实现产值22.86亿元,引领助力产业转型跑出“高新速度”。

提振商贸活力“谋新招”,消费热度有效提升。福城持续加大各项消费激励政策的宣传落地,助力降本减负,稳定各类市场主体经营,着力促恢复、增活力、挖潜力、聚人气,引商气,大力支持场景消费、体验型消费和服务消费,满足人们多样化消费需求。6月17日-30日,充分结合购车补贴、以旧换新、让利优惠等多重汽车促销政策,福城天虹购物中心联动辖区10家限额以上汽车零售企业,开展“城市露营”主题车展活动,推出打卡集赞赠礼、满减折扣、积分兑礼等多种优惠措施,全面开展宣传促销活动,持续拉动汽车消费市场加快回暖。

2022年下半年,福城将继续乘风破浪、奋楫前行。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冯穗婷/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