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最新推荐

还在忍受公共场所的二手烟?龙华执法人员出手了

编辑:陶倩2022-06-01 21:3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5月31日下午,在第35个“世界无烟日”当天,龙华区司法局和龙华区卫生健康局联手打出一套控烟执法“组合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1日讯 (记者 李昕阳 吴晓)5月31日下午,在第35个“世界无烟日”当天,龙华区司法局和龙华区卫生健康局联手打出一套控烟执法“组合拳”。

龙华区卫生健康局执法人员刘银浩、李培思依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后文简称《控烟条例》),来到辖区壹成环智中心,对写字楼内的公司、楼道等场所以及物业履行控烟责任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同时邀请了龙华区人大代表何志威、肖迎红,市民代表余先生全程参与监督。执法行动通过直播平台吸引到近80万网民实时“围观”。

经检查,壹成环智中心物业基本履行了《控烟条例》规定的相关义务,执法人员将根据检查情况,制作《现场笔录》和《卫生监督意见书》,督促物业继续做好相关控烟管理工作。

物业和公司具有控烟主体责任

在壹成环智中心,执法人员观察到,大厅、楼梯和电梯等公共区域都张贴了禁烟标识。“公司建立了禁止吸烟的管理制度,并配备了控烟检查员。另外,我们还要求所有承租公司签署了控烟承诺书,共同做好控烟工作。”壹成环智中心物业人员说道。

随后,执法人员移步到16层,对深圳市宏建基础工程有限公司的控烟情况进行抽查,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基本履行《控烟条例》规定的义务。“如果有公司没有履行好《控烟条例》规定,先是给予警告,并责令改正;如果在24个月内未履行控烟职责,将会处以五千以上三万以下罚款。”执法人员刘银浩讲解道。

执法人员一行前往办公楼消防通道,突查是否存在楼道吸烟现象,经检查未发现违法吸烟情况。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看到消防通道的墙壁上张贴了“禁止吸烟”的指示牌,并对该办公楼禁烟宣传力度表示认可。

室外也有禁烟区域

根据《控烟条例》规定,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此外,有一些室外区域也禁止吸烟。“例如体育场馆、运动健身场所的室外观众坐席、比赛赛场区域,或者公共交通运输站楼行人出入口外侧5米范围内的区域,以及公交车站室外站台的等候区域。”执法人员李培思说,“主要为孕妇、儿童提供服务的公园的室外区域禁止吸烟,其它公园除了设置的吸烟点可以抽烟,其余公共室外区域也不可以抽烟。”

针对常见的男洗手间吸烟投诉问题,执法人员一行来到写字楼16层的男洗手间进行突查。“洗手间是室内公共场所,属于禁烟区域。”经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未发现洗手间内存在抽烟现象。

“我大概了解《控烟条例》,写字楼是不可以吸烟的。之前有些人在消防通道吸烟,经过物业的督促提醒,我们这边的吸烟情况好多了,很多吸烟的人都会到4楼吸烟区去吸烟。”壹成环智中心内,主持人进行了随机采访,一名在职员工说道。据悉,壹成环智中心物业在4楼的空中花园里设置了吸烟点,并有指引标识对吸烟区进行方向指引。

共创无烟环境 人人有责

“通过检查发现物业和公司基本履行了《控烟条例》规定的相关义务,之后我们将根据今天检查的情况,制作《现场笔录》和《卫生监督意见书》,请物业经理签收并继续做好相关的控烟管理工作。”执法人员刘银浩总结道。

“中小学校、青少年宫出入口路程距离50米范围内不得销售烟草制品;而且新的控烟条例对吸烟者处罚也加重了,如果第二次在禁止吸烟的场所被抓到吸烟,将罚款二百元。”刘银浩呼吁群众了解禁烟知识,为保护环境、守护青少年的健康,共同创建无烟环境。

人大代表肖迎红:“行动参与度广、体验感强、效果好,是龙华区建设法治社会值得推广的龙华经验。每个人都是控烟的主体。”

人大代表何志威:“原来室外也有不能抽烟的区域,真是涨知识了,体验感非常强。创建文明城市,人人都是参与者。”

市民代表余先生:“无论是一手烟还是二手烟,都会带来危害。吸烟的人应自觉到吸烟区,不要影响到周围的人。”

控烟普法小问答

Q

哪些场所禁止吸烟?

A

根据《控烟条例》第八条: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室内工作场所顾名思义是指在室内办公的场所。室内公共场所指的是室内商场、室内餐厅、室内娱乐会所等公共场所。电梯也属于室内公共场所,所以这个地方也是禁烟的。

条例规定,还有一些室外区域也是禁止吸烟的,例如说体育场馆、运动健身场所的室外观众坐席、比赛赛场区域,或者公共交通运输站楼行人出入口外侧5米范围内的区域以及公交车站室外站台的等候区域。主要为孕妇、儿童提供服务的公园的室外区域是禁止吸烟的。

Q

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需要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A

根据《控烟条例》第三十六条的规定,违反本条例规定,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的,由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本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范围责令改正,处五十元罚款并当场收缴;拒不改正的,处二百元罚款;有阻碍执法等情形的,处五百元罚款。

Q

吸烟点的设置有什么要求?

A

设置吸烟点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一是室外区域;二是不得靠近人群密集区域和行人必经的主要通道;三是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四是设置明显的指引标识;五是配置烟灰缸等盛放烟灰的器具,并设置吸烟有害健康的警示标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